参考消息网11月24日报道 港媒称,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说,尽管中国内地政府计划于今年实施控烟禁令,但中国在控烟方面做得仍然不够。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1月23日报道,陈冯富珍在上海举行的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场外表示:“我非常关注控烟,这是世界卫生组织非常重要的主题。世卫组织成员达成并采取了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协议。”

  报道称,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烟草市场,有3.5亿烟民,尚未通过全国性的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条例。在全国600多个城市中,只有18个通过了当地控烟条例。陈冯富珍说:“我常常告诉中国官员,你们已经做得不错了,但是仍然不够,仍然有进步的空间。我希望看到中国在全国性烟草控制法律方面取得进展。”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发言人毛群安表示,全国性法律预计将于今年生效。

 

 

  陈冯富珍表示,她鼓励来参加本次会议的几十个内地市长采取规定或财政措施,阻止烟草产品的推广,防止烟草企业赞助体育赛事。

  毛群安说,法律面临的最大障碍是公众对吸烟的危害没有足够意识。

  他说:“中国政府加强了控烟宣传活动,制定了法律,修改了烟草税和定价系统,以遵守我们对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协议的承诺。”

  北京控烟人士吴宜群告诉《经济观察报》称,内地对烟草产品的税收改革开始于七年前,遭遇了烟草企业的强烈抵制,中国内地销售的香烟依然位列全球最便宜的行列。

  这名专家表示,控烟等健康促进工作需要多部门共同协作。她说:“没有其他部门的支持和参与,我们很多任务无法实现。”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