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世界卫生组织支持提高烟草税和烟草价格以改善中国人民的健康。

    “通过征税来提高烟草价格的做法已被证明是阻止人们尤其是年轻人吸烟的最有效办法之一”,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蓝睿明博士表示。

    烟草使用是世界上可预防的主要死因之一。中国每年有超过100万人死于与烟草有关的癌症、心脏病、脑卒中、慢性肺病(如肺气肿);这些疾病加上糖尿病,已成为中国的首要死因。平均每周十人中有七人报告暴露于二手烟;十人中有六人会看到工作场所有人吸烟。

    能轻易得到卷烟是中国年轻男性吸烟者占很高比例的主要原因之一。中国卫生部的数据表明,在中国约3.5亿吸烟者中,有5000万是年轻人。全球成人烟草调查结果显示,中国15岁及以上的男性中吸烟率为52.9%,人们对烟草使用相关健康风险的了解极其有限。

    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相比,中国的烟草产品价格偏低。中国50%的吸烟者买一包20只装的卷烟花费约5元(0.7美元),甚至更少。在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卷烟价格近来翻倍至每包一美元;马来西亚和韩国的平均花费约为2.5美元。其他发达国家的平均花费更高;日本为5美元;(中国)香港为6美元;新加坡为9美元;澳大利亚最近通过立法,将每包30只的卷烟价格增至19美元。

    世卫组织主张烟草消费税至少要占零售价格的70%,而在中国销量最大的烟草品牌的价格中,消费税占26%,低于中国常被归入的金砖国家(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中的印度(27%)、南非(40%),更大大低于大多数发达国家。

    中外无数研究都表明,通过增税小幅提高烟草售价,就能大幅减少吸烟人数,并可大幅增加政府收入。世卫组织认为,烟草零售价每上涨10%,高收入国家的烟草消费就减少4%,中低收入国家的烟草消费就减少8%,而吸烟率则分别下降上述相应比例的一半。

    “中国的控烟工作取得了显著进步。中国的十二五规划要求创建无烟公共场所,实现延长人们期望寿命的目标,”蓝睿明博士说。“我们支持中国将一部分烟草税收用于健康促进和烟草控制等卫生工作。”

    “我们更支持中国使用健康警示图案来提高人们对吸烟和暴露于二手烟之危害的认识。”

    中国是《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FCTC)》的缔约方之一。《框架公约》规定,健康警示信息宜占烟草产品包装及标签主要可见面积的50%或以上,但不应少于30%。研究显示,健康警语所占面积越大,效果越好。与菲律宾、泰国和巴西相比,中国卷烟包装上的健康警语所占面积要小很多。《框架公约》第11条明确了图片更引人注意,能更好地宣传使用烟草带来的健康风险,增加戒烟的动力,促使人们进行戒烟尝试。图片警示对年轻人和文化水平低的人这两个关键群体作用最大。

    蓝博士表示,“这些有效的控制措施将大幅减少烟草消费,避免在人们年富力强的阶段造成不必要的痛苦和过早死亡。”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