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提案第2258号

提案人:李立明、吴明、迟宝荣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烟草生产国、烟草消费国和烟草受害国。我国有3.5亿烟民,占全国15岁以上人口的36%,成年男性的吸烟率为65%,青少年吸烟者约1500万人,全国遭受二手烟害的人数高达5.4亿。中国每年有100万人死于与烟草相关疾病,这个数字为世界之最。如果不采取有效的控烟措施,估计到2020年归因于吸烟的死亡人数将增加到200万。

  烟草使用给我国社会造成巨大的经济负担。利用全国卫生服务调查数据所作的测算显示:2000年吸烟造成的额外医疗费用达140亿元,占全国卫生总费用的3.1%;吸烟引起的生产力损失为270亿元;吸烟的总经济损失估计为410亿元。另外,与没有吸烟者的家庭相比,有吸烟者的家庭在食物、教育、衣着和住房等方面的必要生活支出减少。在贫困家庭的总支出中,8%~11%的支出用于购买卷烟。据1998年全国卫生服务调查的数据推算:假定其他因素不变,则吸烟引起的额外医疗支出和购买卷烟的消费支出会导致3050万中国城镇居民和2370万中国农村居民坠入贫困。

  2003年世界卫生大会一致通过了《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我国人大于2005年批准《公约》。这是世界上第一部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公共卫生条约。《公约》要求所有签约国都要认识到价格和税收在减少卷烟消费方面的重要作用,并承诺实施价格和税收政策控制烟草消费。2008年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烟草流行报告指出:通过提高烟草税率,从而提高烟草产品价格,这是减少烟草消费,鼓励吸烟者戒烟的最有效手段。

  美国加州大学卫生经济学胡德伟教授和四川大学卫生经济学毛正中教授等在《中国的烟草税收及其潜在的经济影响》报告中指出:目前中国的卷烟税收普遍低于发达国家和大部分发展中国家。我国的卷烟总税率为零售价格的32%~40%左右,这一税率远低于国际上卷烟税率的平均范围即65%~70%;也明显低于我国的邻国,如新加坡税率占零售价格的69%,菲律宾为63%,印度为72%,泰国为63%,日本为61%。因此,中国还有很大的提高卷烟税率的空间。

  提高烟草税收可以减少烟草消费但并不会降低政府收入。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烟草流行报告指出:将烟草产品税率提高10%,在高收入国家一般能使烟草消费降低4‰,在中低收入国家可降低约8%,而烟草税收却会增加将近7%。以南非为例,卷烟消费税每提高10%,政府的卷烟税收收入就会增加大约6%,从1994年到2001年,南非的卷烟消费税收增加了一倍以上。

  提高烟税可以遏制年轻人和贫困人口烟草消费。这些人对卷烟价格更加敏感,高烟价有助于促使他们戒烟,或者根本不尝试吸烟。提高烟税有助于贫困人口戒烟,促使他们将金钱花在食品、住所、教育和医疗保健等方面。高烟税可减少烟草使用,从而帮助贫困家庭脱贫,并彻底摆脱贫困。另外,随着烟草相关疾病的减少,也将会大大提高贫困家庭的生产力和收入。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关注贫困人群的吸烟问题,不应考虑是否让他们买得起烟卷烟的问题,而是应该考虑如何让他们不吸烟或少吸烟,以降低他们的健康风险和经济损失。

  中国医疗卫生改革需要不断地提高各类医疗保障的筹资水平,提高烟税是一个可行的、有效的重要筹资来源。十多年来,美国加州和马萨诸塞州增加了卷烟健康附加税,英国政府将卷烟增加的税收用于全民健康保险,泰国和澳大利亚将卷烟税的部分收入专用于控烟。最近,美国国会通过了提高联邦卷烟税的议案,每包卷烟增税$0.61(约4.00元人民币),并专门用作全国贫困儿童的医疗保险基金。奥巴马即将签署这一法案,使之立即生效。

  在此,对中国提高烟草税收提出具体以下建议:

  一、在保留从价税的同时,提高卷烟从量消费税,把每包卷烟的从量消费税提高1元。这时,政府财政收入将增加649亿元,并将挽救340万人的生命,减少医疗费用26.8亿元,同时还将创造99.2亿元的生产力收益。

  二、将目前的两级从价税简化为单一税率的从价税,以防止生产者为了支付低税率而任意调整品牌价格。

  三、根据物价上涨水平和消费者购买能力的变化,每年对从量税进行调整。

  四、取消烟叶税。为了减少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损失,中央政府可以将提高卷烟税收增加的部分收入转移给地方政府。

  五、改革中央和地方政府分享烟税的机制。改用中央与地方政府的财政转移机制,用以支持地方财政需要。

  六、将增加的卷烟税用于补助低收入人群的医疗支出。

  温家宝总理在谈到三鹿奶粉问题时曾说“绝不能以牺牲人民的健康和生命换取企业的发展”。同样,烟草企业的发展也绝不能以牺牲人民的健康和生命为代价。为此,我们强烈建议为减少烟草消费,保护公民健康,政府要尽快提高烟草税收。在全球面临金融危机、国家降低各种税收以刺激经济之时,对烟草提高税收,更能有效地通过价格和税收手段来减少烟草消费,也将更加有效地推进我国的履约步伐,增加政府的税收,从而推动经济建设健康地发展。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