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约有47%的男性和12%的女性吸烟,每天还有8至10万年轻人成为长期烟民,在成千上万的吸烟大军中,女性和青少年所占的比例不算太大,但由于这两个特殊人群在身体构造、功能代谢、神经功能、激素作用等多方面的不同,吸烟对女性和青少年健康造成的危害远大于成年男性。

女性烟民篇

大量研究显示,吸烟在女性中诱发肺气肿和慢性支气管炎的风险更高,肺功能下降风险更大,发生肺癌的危险也高于男性烟民,比终身不吸烟的人高出13倍之多。女性烟民更容易发生中风、主动脉瘤破裂等心血管不良事件。女性更年期之后,由于体内激素的变化,吸烟的女性发生冠心病风险更大。孕妇吸烟易引起自发性流产、早产、死产或宫外孕,影响胎儿发育,导致生育低体重婴儿等;孩子出生后,母亲所制造的二手烟环境还会对下一代的健康造成更为长久的威胁。

与男性烟民不同,女烟民们还有一些属于自身的“吸烟特点”,国内外的一些调查都显示女性烟民更多通过吸烟来缓解自己的负面情绪。压力、焦虑、抑郁等精神症状本身在女性人群中发生率就较高;在戒烟过程中,女性主观感受到的压力、焦虑等情绪更多,她们对于烟草的需求也会更强烈,戒断症状要比男性更严重。需要注意的是,针对女性烟民的研究确实表明:戒烟过程中女性更有可能因为“一时冲动”而再次吸烟。目前还有一种盛行的观点认为女性吸烟常常不如男性大口,所以吸入的尼古丁量小于男性,也就是说,尼古丁成瘾在女性烟瘾中所占的比例值得重新思考,行为学戒断和心理戒断可能来得更为重要。因此,对女性烟民而言,戒烟绝不仅是戒除尼古丁成瘾这么单纯。作为医院戒烟辅助人员,我们应该更多关注女性烟民在戒烟过程中的心理因素;针对女性的特点制定个性化戒烟方案,例如心理疏导、服用抗抑郁药、饮食控制等方法。

青少年烟民篇

据统计,我国现有13-18岁的青少年1.3亿,经估算,其中当前吸烟者约1500万,尝试吸烟者则接近4000万,吸烟率及尝试吸烟率均超过40%,中国青少年的吸烟现状让人着实由衷担心。青少年时期是人体身心发育的关键阶段,同时也是人生心理素质形成的重要阶段。在这一阶段,青少年尝试吸烟多源于好奇、模仿和逞强,却对于吸烟的危害知之甚少。但同样是在青少年事情,身体各项机能尚未发育成熟,对外界环境有害因素的抵抗力也很弱,他们比成年人更容易吸收有毒物质,烟草中的各种有害物质可以对青少年造成不可估量的致命危害。

在青少年吸烟人群中,其主要影响因素可以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1.“身边效应”,即环境因素;家庭和社会环境是青少年群体生活及生长的主要环境,其中家庭环境因青少年接触最多,父母的举止行为对其影响作用也最大。其次便是学校中的师长和身边的朋友;最后便是网络、银幕和荧屏上的各种“偶像”。上述这些人如果具备“吸烟行为”,那么青少年则很容易盲目跟从尝试吸烟。

2.“聚集效应”,即群体行为;个体模仿群体,这是一件较为常见的事情。在一个群体中,如果吸烟被群体公认为可行,那么个体也会逐步受到群体的带动和影响。这即便是在成人的世界里,饭桌、墙角、室外,“聚众吸烟”已经是一件司空见惯的事情,更何况对于心智发展尚未成熟的青少年,这种“聚集效应”必然是难以抵挡的。

这其中,特别应该注意,青少年吸烟人群中,少女的比例也呈现上升趋势。在“聚集效应”的影响下,当青少年们遇到“吸烟环境”,估计想要不吸烟的概率也大大降低了。而也就这样的过程中,吸烟会逐步腐蚀青少年那脆弱的心身健康。

首先,长期吸烟会显著损耗大脑细胞,起初仅仅表现为精力不集中,头疼、头晕,时间长了就会损害大脑的细胞,记忆力也会减退,思维的敏锐程度就会下降,会严重影响学习和工作。

其次,吸烟起始年龄越小,则癌症发生率则越高。根据美国的一项调查,吸烟起始年龄与肺癌死亡率呈负相关,15岁以下开始吸烟者肺癌死亡率上升近20倍,随着年龄上升则依次递减,这也提示吸烟起始年龄越早,肺癌发生率与死亡率则更高。

第三,吸烟对于青少年的骨质健康造成严重损害。根据瑞典一项调查发现,18-20岁青年男子调查后发现,吸烟者全身骨骼密度低于正常人,特别是在脊椎及髋骶部,而这些部位往往是老年人容易发生骨折的地方。而青少年被该是骨质增长最为旺盛的时期,而经过“烟草”熏陶,变得如此“干脆易折”,不知道青少年是否会因此望而却步。

但我们必须认清“少年强,则国家强”。青少年吸烟的危害性,青少年们的健康不仅关系到个人,家庭及社会,从大的角度说还关系到整个国家的命运与前途。青春无“烟”,作为戒烟医务人员,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任重道远,却责无旁贷。

作者: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上海科普作家协会健康专业委员会控烟组组长

周剑平博士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