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西亚大学卫生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希达雅特认为,政府应该大幅增加烟草税,这样才能更有效地减少贫困和改善人民健康。

希达雅特在接受《雅加达环球报》的访问时指出,目前印尼穷人最大开销是食物,其次是烟草,他们花在烟草的开销占每个月收入的四分之一,因此将现有烟草价格调高三倍,将能劝阻人们不再吸烟,同时也可以让人们在现有食品价格波动较大的时局下,拥有更大灵活性。

他说:“虽然调高烟草价格会直接导致贫困增加,但其实到了某个点,贫困率就会开始下降。”

卫生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最近进行的研究显示,只要政府将烟草税上调至少112%,就足以降低印尼的贫困率。

然而,如果政府对烟草征收150%的税,即将现有的烟草价格调高至每包香烟2万5000印尼盾(约2.60新元),就有200万名穷人能摆脱贫困。此外,将烟草税调高150%也能在未来五年为印尼国库带来200万亿印尼盾的收益。

印尼是全球第三大烟草生产国。日本烟草公司本月初才刚同意以6亿7700万美元收购丁香烟和丁香烟卷的印尼生产商及其经销商;该公司一直都试图在亚洲新兴市场上收购烟草业务。

一名卫生经济专家哈斯布拉说,许多业内人士都不希望政府调高烟草税,因为他们希望保持印尼国人的高吸烟率。一些烟草公司甚至在研究如何长期吸引更多妇女与小孩吸烟。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