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1日,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国际烟草控制政策评估项目(ITC)研究团队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国际烟草控制政策评估项目中国调查第一轮至第五轮(2006~2015)调查报告》。《报告》显示,中国吸烟者戒烟意愿仍较低,农村需要控烟宣教工作给予更多关注;同时建议在烟草包装盒上使用大型图形健康警示,提高烟草税。

  《报告》显示,中国城市吸烟者的戒烟率从6%增长至9.2%,但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吸烟者戒烟意愿仍较低。在20个ITC国家中,中国吸烟者没有戒烟意愿的比例达59%,为第三高。同时,中国吸烟者知道吸烟导致中风和冠心病的比例依然最低,而这两种疾病都是导致过早死亡的主要原因。农村地区对吸烟健康危害的认识水平更低,43%的农村吸烟者表示“从未”注意到反烟草信息。

  《报告》显示,农村吸烟者每天吸烟数量更多,而纯文字健康警示对农村吸烟者认知和行为的影响更强,因此需要针对农村地区推动更持续性的公众教育运动和戒烟帮助等。

  《报告》显示,由于中国的卷烟价格依然可以使烟民负担得起,吸烟者不会考虑把卷烟价格作为戒烟的原因。超过3/4的吸烟者和非吸烟者同意政府推行更多的控烟措施,比如全国性无烟立法、图形健康警示和全面禁止烟草广告等。超过90%的吸烟者和非吸烟者认为在餐厅和其他公共场所禁烟“好/非常好”。

  《报告》建议,实施全面的全国性无烟法律,同时开展强有力的、严格的执法工作;采用覆盖烟盒包装至少50%面积的大型图形健康警示;设计开展更多的公众教育行动,以提高公众对烟草危害的认识并鼓励戒烟;定期提高烟草税,从而提高卷烟零售价。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