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花八门的香烟包装设计一度让不少人将烟盒收藏作为一种消遣。

万宝路曾经依靠烟盒上一抹红色绶带,和阔檐帽、皮靴一起出现在美国西部片的漫天黄沙中,成为一代年轻人追捧的硬汉形象的标配。而在牛仔形象已经过气的大半个世纪后,万宝路又凭借黑色包装重新找回了年轻人的关注。

至于仰仗广告语“It‘s toasted”打动人心的好彩香烟,也是只扫一眼包装就能认出它醒目的红圈标识。

但在 5 月 21 日,英国推行了一项新法规,完全取消了卷烟制造商们为了宣传产品而特地使用的差异化包装。

新规要求卷烟包装必须统一制成深橄榄绿色的方盒子。它是种介于绿色和棕色之间的颜色,在潘通色卡上,它编号 Pantone 448 C,被烟民们诟病为“最丑陋的颜色”。

除此以外,盒体 65% 以上面积的必须被文字警告和病变图片覆盖,强调吸烟对健康的负面影响。

就连烟草包装上的字体都做了限制,它们必须以统一无衬线字体 Helvetica 的形式出现,使用相同的字号和颜色。

 

 

因此,乍看之下,所有香烟品牌都被迫变得一致而丑陋。除此以外,政府还在高额香烟税之上,规定每盒烟必须含有 20 支以上香烟——10 支小包装意味着便宜,对预算不高的年轻人来说有吸引力。

英国的香烟管控者们希望以严格的新规阻止年轻人吸烟,尽管英国卷烟销售额在 1974 年到达顶峰以后便一直在下降。

实际上,从 2015 年开始,英国政府就已经开始推动香烟包装标准化立法。

它的依据来自于全球第一个对香烟包装标准化立法的国家,澳大利亚。数据表明,在 2012 年使用了丑包装以后,澳大利亚的卷烟销量有了大幅下降。

而英国政府则估计,丑包装会使英国每年的吸烟人数减少 30 万人。

这势必影响到烟草商的利益。

帝国烟草和日本烟草(Winston 和 Camel 的制造商) 受到的影响最大——英国市场占它们总收入的 15%,而它们掌握了英国的卷烟市场近 8 成的份额。

当英国政府首次提出立法草案时,烟草行业就通过欧洲法院和英国法院提出了抗议,但不仅两个法院都裁定抗议无效,英国最高法院还拒绝了烟草业再次上诉的请求。

但它们还试图寻找法律的漏洞。帝国烟草曾经雇佣了一家叫做 Clipper 的公司,为香烟盒外的玻璃纸贴上颜色醒目的促销贴纸——这没有违反规定,也能让香烟盒看起来诱人一些。

而那些吸烟支持者们则表示,英国政府的这些包装立法规定对公共卫生没有任何影响。

“新规定攻击了选择自由和个人责任,像对待顽皮的孩子那样对待成年人”,吸烟者组织 Forest 的负责人 Simon Clark 说。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