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太阳报》报道编译为了阻止人们吸烟,帮助他们远离这个危险的习惯,卷烟和烟草制品已经被置于柜台后面。今年,新的法律生效,意味着烟草制品失去了它们色彩鲜艳的包装,包括像万宝路这样的标志性品牌。


file0002.jpg


为什么需要平装?

推行卷烟平装法的目的很简单——减少抽烟的人数,降低其对儿童和青少年的吸引力。

根据《癌症研究》杂志的数据,三分之二的吸烟者在18岁以前开始抽烟,在每3个长期吸烟者中,有2人可能会因吸烟丧生。几项研究已经表明,平装政策通过降低卷烟吸引力,使健康警语更加醒目,改变了人们对于吸烟的态度和信念。平装似乎也得到了大多数人的支持。据尤格夫在2015年1月的调查显示,72%的人支持平装政策,只有15%的人反对。

平装法什么时候生效?

严格来讲,平装法已经于2016年5月20日生效,但烟草公司有12个月的宽限期来出售旧包装卷烟以及引进平装卷烟。从今年5月开始,任何销售非平装卷烟的行为将面临严厉处罚。

其他地区是否也实行平装法?

澳大利亚从2012年12月起已经开始实行平装,数字显示从那时起吸烟率已经开始下降。据报道,日吸烟率自2010年开始已经下降了3%,目前占澳大利亚人口的比例下降到13%。法国从1月1日起已经开始禁止销售品牌包装。

平装包装是什么样子?

所有的包装都会是单一的“泥土绿”,这种颜色被描述成世界上最丑的颜色。品牌名称将以标准字体、大小和位置出现在包装上,健康警告将出现在包装的正面、背面以及顶部,占据卷烟和最少65%的面积。以后再也没有侧滑包装了。

是否有其他变化?

从2020年起薄荷烟盒和10支装的卷烟将被禁止,因为它们盒子太小不能印制足够大的健康警示。自卷烟的包装规格最低要达到30克。

烟草公司有什么反应?

全球四大烟草公司针对平装法开展了不懈的法律斗争,但以失败告终。它们声称新规定违反了英国和欧盟的几项法律,会损害财产权,因为该法律使彼此产品的差异性变小。它们还声称没有证据表明平装会降低吸烟率。

菲莫国际、英美烟草、帝国烟草和日烟国际去年在高等法院针对平装法提起了上诉。但是法官驳斥了它们申诉的理由,认为“由议会颁布的这些法规是合法的,根据最新的证据显示也是合法的。”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