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墨尔本市中心的无烟区可能大规模扩大,在主要交通枢纽和市政大楼(包括市政厅)外吸烟或吸电子烟将被禁止。

 据《先驱太阳报》8月22日报道,墨尔本市议会已经在市区的13个区域禁止吸烟,包括Bourke Street Mall、McKillop St、Market Street Park、Collins Way、Goldsborough Lane,以及Tan和Princes Park跑道。

 然而,市政府正在考虑是否应该将无烟区扩大到主要交通枢纽的入口处,以及市政府拥有和管理的物业。

 这些地方包括如Swanston St的市政厅、North Melbourne市政厅、社区体育中心和公民空间等场所。

 根据这项“墨尔本无烟”(Smoke-Free Melbourne)政策,市政府还将升级无烟区的现有标牌,写上“禁止吸烟/电子烟”,以应对越来越多人使用电子烟的情况。

 自2013年以来,墨尔本平均每年仅对违规者开出过10张罚单,该市对在禁烟区吸烟的人,主要采取的是“教育和关怀的方式”。

 市长Sally Capp表示,社区的健康在推动市政府的立场。

 她说:“我们知道,吸烟是非常有害的,不仅对吸烟者,而且对被迫接受二手烟的人也是如此。”

 “墨尔本市正在努力确保更多的居民、工作者、游客和家庭可以享受我们美丽的城市,而不用担心健康问题。”

 Capp还表示,吸电子烟的人数增加令人担忧,尤其是在年轻人当中。

 她说:“我们相信,升级后的标识将有助于减少本市使用电子烟的情况。”

 市议会对吸烟的打击受到了健康游说团体的欢迎。

 Quit Victoria的负责人Sarah White表示,无烟城市对居民的健康有巨大的好处。

 她说:“即使你不吸烟,随着时间的推移,吸入别人的二手烟也会增加你患癌症、中风和心脏病的风险。”“电子烟的二手烟或气溶胶也会引发哮喘发作,让一些人感到不适。”

 Tobacco Free Portfolios的首席执行官Bronwyn King博士表示,烟草是世界上头号可预防的死因,每年约有2.4万澳洲人死于烟草,全球则超过800万人。

 她说:“大约15%的死亡发生在不吸烟的人身上,这说明了二手烟对社会的惊人影响。”

 “无烟城市有利于保护环境,改善城市的市容,让墨尔本人在享受令人惊叹的食物、文化和活动的同时,不用担心吸入有毒物质。”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