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4月24日电  北京时间今天上午10点,北京奥运新闻中心召开“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范围若干规定”信息发布会。北京市政府法律办公室副主任李灵雁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5月1日将实施的规定主要本着“室内禁烟”原则,要实现百分之百的无烟化,部分场所的卫生间也有规定。

    发布会上,有记者问起新规实施后和之前的做法有何不同。北京市政府法律办公室副主任李灵雁回答说,1995年通过的法规和最近颁布的规章,都属于立法的规范性文件,但是层级不一样。95年发布的是地方性的法规,它的法律效力要高于政府的规章,而且两个都有效力。

    最近颁布的北京市禁止吸烟公共场所的范围的规定,重点的内容是对于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范围做了扩大。原来地方性法规一共在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范围上做了八类规定,第九项是一个授权性的规定,就是市政府可以根据实际工作的需要确定其他的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新颁布的政府规章主要内容是对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范围做了进一步扩大。

    比如说第一项,原来讲的是医疗机构的候诊室、诊疗室、病房区,这次把它修改成医疗机构的室内区域。规章主要强调室内原则,无论是公共场所的室内,还是办公场所的室内,以及公共的交通工具以内,都是要完全禁烟的。95年的规定里面已经做了一部分的规定,这次按照室内禁烟的百分之百无烟化的要求,做了一些补充、完善、扩大性的规定。

    另外,在教育机构方面,这次将范围扩大到了高校,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教学区域,都在范围之内。还有健身馆、体育馆等,原来法规里也有规定,这次将健身场,即不带顶的体育场,也包括在范围之内。这里提到的体育场,健身场,它的座席区、比赛区都是不能有吸烟行为的。

    此次扩大的范围,还包括宾馆、饭店、渡假村、培训中心以及公园等。这些属于提供住宿、休息服务的场所,原有法规里是没有规定的。

    这次的规章主要本着室内禁烟的原则,百分之百的无烟化,普遍保护的原则,根据多年来的实际工作情况做了一些扩大。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场所、餐馆、宾馆等,要设置无烟楼层、无烟客房,这些都是一些补充、扩大和完善性的规定。

    另外,此次的新规还对于小公共,机关团体、事业单位的内部一些公共场所,包括会议室、办公室、电梯间、通道以及卫生间等,也作了明确规定。这是属于小的公共场所。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