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盒上常见山川、国宝的大幅画面,健康警示往往只能“憋屈”在角落里。

  据记者了解,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呼吁使用覆盖烟盒面积50%或以上的健康警语,但国内现行的烟盒警示明显与《公约》要求的标准相距甚远。控烟专家呼吁:为最大限度地保护公众健康,应尽快实施图形警示上烟盒的政策。

  图形警示未上中国烟盒

  世卫组织《公约》第11条“烟草制品的包装和标签”的实施准则规定,烟草制品外部包装都须印有占据烟盒面积50%或以上,但不应少于30%的警语和信息(可采取或包括图片或象形图的形式),健康警示应是大而明确、醒目和清晰的,并标明国家当局所规定的有关烟草制品成分和释放物的信息。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2015中国成人烟草调查报告》显示,我国人群吸烟率与五年前相比没有显著变化,为27.7%。其中男性吸烟率为52.1%,女性为2.7%。

其中男性吸烟率为52.1%,女性为2.7%

  由于人口总数增长,根据当前吸烟率推算,中国现在的吸烟人数比五年前增长了1500万,已达3.16亿。吸烟者每天平均吸烟15.2支,与五年前相比,增加了1支。就此,报告建议我国尽快按照《公约》第11条及其实施准则的要求,推动图形警示上烟包,让公众广泛知晓烟草危害。

  然而,目前国内一些地区销售的烟盒上仍印刷着山川、国宝等图样,警语字体所占烟盒面积仅达《公约》最低要求——不应少于30%。记者近日在市内烟酒专卖店、小卖部内看到的烟盒包装也如上述情况。北京烟草举报投诉中心方面表示,市面上现有烟盒确实只有文字警示,没采用图形警示。

  烟盒图形警示效果大

  控烟专家、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宜群表示,据一项在全国开展“图形警示上烟包倡导活动”现场调查结果表明,85.4%的群众支持图形警示上烟包。

  “采用图形警示能够清晰、明确地将使用烟草的健康风险传递给公众,特别是降低吸烟对女性及青少年的诱惑。2014年中国卷烟年产量约为1305亿盒,如将图形警示印上烟盒正反面,就等于印发2610亿份免费的烟草危害告知书,效果将超过任何形式的宣传。”她说。

  记者也随机采访了十多名市民,超过一半比例的受访者称如在烟盒上印制烂肺、畸形胎儿等图片,能起到很好的宣传警示效果。不吸烟者称会被强烈的画面感震慑住,而吸烟者也会有所控制,减少吸烟量。

  烟草企业难以接受朴素包装

  吴宜群介绍,截至2015年,已有85个国家和地区实施了图形警示,超过60个国家图形警示面积大于50%,尼泊尔的图形警示面积最大,达到烟盒正反面的90%。2012年,澳大利亚率先采用了全警示包装,爱尔兰、匈牙利、英国、法国已在2015年通过全警示包装立法,将于2016年实施。

  “今年《公约》在中国生效已十年,我国的卷烟包装上仍未采用图形警示,大陆在售卷烟包装上仅传递了‘吸烟有害健康,尽早戒烟有益健康’这样两句十分含糊的文字。世卫组织2014年发布的《中国烟盒健康警示效果评估及政策建议》也明确指出,中国的健康警示传递烟草危害健康的效果非常弱。”她说。

  “今年世界无烟日主题是‘你有没有准备好平装烟’,其特点是用朴素包装以及大面积的吸烟有害健康警示图片、警示语来促使吸烟者戒烟。但国内烟草业烟盒上有品牌,包装精美的烟盒已成为烟草公司宣传的最主要渠道。朴素包装讲究统一格式,不允许企业品牌标识有很大特点,这让烟草业难以接受。”吴宜群说。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