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近日从我国著名控烟机构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获悉,2016年是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我国正式生效的
     国经济网北京12月31日讯 记者近日从我国著名控烟机构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获悉,2016年是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我国正式生效的第10个年头,但最新排名显示,全球198个国家和地区的烟盒健康警示国际排名中(共计144位,包括并列排名),中国大陆名列第110位。专家呼吁,尽快实施图形警示上烟包政策,莫让“美丽烟包”拖中国控烟进程的后腿。
 
     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禁止烟草广告,烟草包装几乎成为烟草产品的最后一种广告形式。而卷烟包装上的图形警示也是向公众宣传烟草危害最直接、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之一。《公约》第11条规定:每个缔约方应在《公约》对该缔约方生效后3年内,采取和实行有效的包装和标签措施。2012年12月1日,澳大利亚成为全球第一个实行卷烟全警示包装的国家。截至2015年5月,包括中国香港、澳门和台湾在内的85个国家或地区采用了图形警示的卷烟包装,覆盖全球人口过半,其中尼泊尔的图形警示面积是世界最大的,正反面积均占90%。
 
     新探中心主任王克安指出,《公约》在中国生效近10年来,中国在烟草流行监测、无烟环境创建、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的禁止、烟草税的提升等方面均有较大进展,而唯独图形警示却一直未被采用。“其中主要原因之一是,我国的控烟履约机制由工信部领衔,而国家烟草专卖局属于工信部的组成单位。”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宜群表示,在历年的全国两会上,针对代表们有关“为何我国不实行烟草警示图形上烟包”的质疑,工信部均以“日本、韩国同样并未实行”为由予以回绝。“中国政府有义务也有责任按照宪法规定和《公约》要求,明确告知公众烟草的危害。”吴宜群说。
 
     2014年中国卷烟年产量约为1304.9亿盒。新探中心龙军指出,如果将图形警示印上烟盒的正反面,就等于印发1304余亿份免费的烟草危害宣传单,其产生的效果将超过任何形式的宣传。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