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包装的“南京”烟正面警示语加大了


    按照国家烟草专卖局要求,4月1日起,我国境内生产和销售的卷烟一律采用新的卷烟包装标志,加大警语字号,撤销英文警语,且警语字体与警语区背景色差要足够明显、醒目。4月8日,记者走访发现,市区一些卷烟零售店内目前已有少量按新要求包装的卷烟上柜。

    新警语大了近一倍

    据外地媒体报道,4月1日后,市场上出现了一些带有大字号警示语的白沙、红双喜等品牌卷烟。这些烟包装上“吸烟有害健康、戒烟可减少对健康的危害”等警示语,字号明显变大,让一些视力不好的人士不用戴眼镜,也能看得清楚。

    4月8日,记者先后走访了市区5家卷烟零售店,结果在其中2家,发现各有1个品牌的卷烟已推出了加大警示语的新包装,分别是“中南海”和“南京”烟。除此之外,其他众多品牌卷烟的包装上警示语依然是较小字号。店内营业员称,要等这些旧包装的烟都卖完了,才会有大量新包装的烟上柜。

    在市区凤凰东路的一家名烟名酒店,记者看到,新包装上警示语的字号比旧包装的大了近一倍(如图),另外,包装背面原来用英文写的“吸烟有害健康”等警示语,也变成了大字号中文警示语。

    与旧包装相比,新包装警示语字体颜色、底色都没有变,不注意看的话,加大效果可能会被人忽略。记者请两位正来买烟的顾客查看,在记者的提示下,两位顾客才看出了警示语字号上的变化。

    期望加上警示图片

    对于此次卷烟包装警示语字体加大,记者采访的5位烟民都认为,作用不大。市民王先生说,他吸烟快20年了,其间主动戒过两次,都是因为身体不适所致,而不是因为看到包装上的警示语才想到去戒的。

    市民华先生说,有亲戚曾给他带过几条欧洲产的外烟,上面无一例外都印着反映人体长期遭受烟草危害的写实图片,如熏黑的肺部和溃烂的口腔等等,令人看了触目惊心、甚至会反胃。他觉得,如果国内卷烟包装上也能加入这类警示图片,对吸烟者的劝诫作用才会更强。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