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从今天起,我国境内生产和销售的卷烟一律将采用新的卷烟包装标识。那么新包装和旧包装相比,做出了哪些调整?警示作用又是否加强?

    这次更换新包装的依据是国家烟草专卖局网站在2011年8月9号转发的中国烟草总公司的一项通知。

    通知要求,从2012年4月1号起,我国境内生产和销售的卷烟一律采用新的卷烟包装标志。

    调整包括:加大警语字号,撤销英文警语,警语字体和警语区背景色差要足够明显、醒目。卷烟条包的字体高度不小于6.5毫米,卷烟盒包的字体高度不小于4毫米;

    另外,撤销的英文警语被《规定》中的另一套中文警语替代;警语字体和警语区背景色差的色差值将被量化。

    其实,以前的卷烟包装“警示”效果是远远不够的。很多老烟民都说,自己每天都要拆开几包烟,但是从来不看包装上的警示语。

    像“吸烟有害健康”这样的话就是烟盒包装上的一道不起眼的“装饰”而已,至于英文警示语,对于不懂英文的人来说,根本谈不上警示的作用,所以“烟是照抽不误”。

    虽说是这一次更换新包装, 英文警示语没了,中文警示语的字号变大了,但是,现在在微博上不少网友认为新包装并不能打消他们吸烟的念头。

    有网友说, 在国外一些品牌香烟的包装上,我们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很恐怖而且清晰直观的图片, 实际上不管字号再大多少倍, 文字的警示效果都比不上图片。

    而这位网友的观点也在去年发布的《2011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烟草流行报告》中得到印证,报告指出,只有大而明确的图片警示标识zhi,才能够有效地向消费者告知烟草使用带来的健康风险,从而激励吸烟者戒烟、并且打消不吸烟人群尝试吸烟的念头。

    另外, 还有细心的网友发现,我国出口到其他国家的卷烟包装上,警示语很明确,还带有警示图片。这烟盒包装的内外有别也引发了网友质疑。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