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江西省吉安市中心人民医院医师、中国控吸烟协会会员刘汉池称,目前市场上流通的烟,其烟盒上的“尼古丁”成分都是用“烟碱”两字代替,这样极易削减“尼古丁”的毒性,使烟民在不知不觉中将极毒的“尼古丁”吸入体内,刘汉池建议:烟盒上标志“烟碱”应使用通用名——尼古丁。

    刘汉池告诉记者,他近期做了一个调查,他拿着一个烟盒,随机询问了10名吸烟者是否知道烟盒上标有“烟气:烟碱量1.1mg烟碱是什么成分,发现大部分不知“烟碱”为何物,甚至还有医生都不知“烟碱”有什么成分。刘汉池说,其实“烟碱”就是能释放有剧毒高成瘾物质尼古丁。烟盒上使用“烟碱”,实际上是削减甚至是“屏蔽”尼古丁。现在我国烟草包装盒上“尼古丁”使用大多数公众不熟悉的名称“烟碱”,会使公众对吸烟成瘾的致命性认识不易到位,虽然烟民每天都在 吸尼古丁,每天吸一包的人一年可能会看到7000多次烟盒,但烟民在烟盒上看不到“尼古丁”三个字。因此,刘汉池建议将烟盒包装上“烟气:烟碱”改为“烟气:尼古丁”或“烟气:尼古丁(烟碱)”,以利控制烟草危害。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