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日,一场名为“告知真相,为了孩子”的烟包健康警示图展览在此间举行,这是中国首次将世界各国的烟盒警示语图片汇集在一起向国内青少年展出。开展第一天,来自云南全省各个高校、职业中学等学校的师生以及闻讯而来的市民等近200人参观了展览。

一直致力于控烟工作的NGO云南超轶健康咨询中心作为此次展览的技术支持,云南超轶健康咨询中心执行主任、云南省著名公共卫生专家李晓亮介绍,展览将从10月15日持续到10月31日。展览烟包健康警示图是活动的主要内容,活动组织者共收集加拿大、巴西、澳大利亚、香港等近40个国家和地区的150余幅烟包健康警示图,制作成雕塑、海报、展板等形式展示烟草危害。

记者在展厅看到,门口摆放着一个高2米宽1米的雕塑。一面是在香港销售的红塔山烟包,溃烂的牙齿和吸烟导致口腔癌的警示信息占据烟包50%的面积。另一面是国外卷烟包装上使用的警示图片。展厅内还悬挂着192张海报、摆放了20个展板,展示多国印有警示图文的烟包。最吸引参观者眼球的是云南财经大学现代设计艺术学院学生设计的几十幅烟盒警示语图画,这 些图画构思精巧、含义隽永,丝毫不逊色旁边展出那些全球知名的烟盒警示语图片。

主办方还开展了烟草与健康危害的主题讲座,李晓亮主讲“烟草危害,你不知道的真相”,介绍中国青少年吸烟现状及烟包健康警示图对青少年的健康保护等。来自各界、多领域的专家学者与参观者交流烟草危害,呼吁中国烟盒包装尽快印有健康警示图文,使青少年远离烟草的危害。

作为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履约国,中国政府尚未要求烟盒包装上印有健康警示图片。“本次活动的目的就是推动政府加快履约步伐,在中国境内销售的烟包上尽快印上大幅的图文警示标识,保护青少年免受烟草烟雾的危害。”活动组织者介绍,此次活动由云南省教育厅主办,表现了中国政府正在积极行动,加快履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步伐。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