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在中国,电子烟越来越受欢迎。有数据显示,全球约90%电子烟都产自中国。中国不仅是电子烟的最大生产国,电子烟在国内的销量也越来越大。

 电子烟厂商为了吸引消费者,将电子烟打造成不断翻新的时尚社交工具,淡化“烟”的属性,让电子烟看起来漂亮又好玩,这对一些青少年有很大的吸引力与迷惑性,一些青少年将吸电子烟当成一种新时尚。而电子烟还可以添加水果、薄荷醇或薄荷、糖果味等,这让电子烟对青少年更具诱惑力。青少年吸食电子烟后,还容易过渡到吸食传统烟草,以至于染上烟瘾。

 另外,电子烟并非像很多人认为的,不会像卷烟一样对人造成伤害。研究表明,电子烟蒸气会损伤肺部免疫细胞。2016年《美国卫生总监报告》中关于青少年电子烟使用的报告显示,电子烟中的尼古丁会影响青少年的大脑发育,青春期使用会对青少年的注意力、学习、情绪波动和冲动控制产生影响。而一些电子烟的尼古丁含量偏高,甚至高于普通香烟,这让这些电子烟比卷烟能够给人带来更直接的伤害。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日前发布的2019年中国中学生烟草调查结果显示,初中学生卷烟使用率明显下降,电子烟使用率显著上升。对于这一现象相关各方要引起高度重视。今年5·31世界无烟日的主题是“保护青少年远离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要把口号变成行动,显然还任重道远。

 我国长期没有正式颁布电子烟的国家标准,对于电子烟缺乏必要的监管,这导致电子烟在监管真空地带野蛮生长。如市场上电子烟产品质量参差不齐,部分产品还可能存在质量安全隐患。2021年11月,国务院发布《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的决定》,其中规定,将电子烟纳入新型烟草制品监管范畴,让电子烟拥有了“合法身份”,填补了法律空白,开启电子烟监管法治化。今年3月11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发布的《电子烟管理办法》明确提出:从5月1日起,禁止销售除烟草口味以外的调味电子烟和可自行添加雾化物的电子烟。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明确规定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电子烟纳入新型烟草制品范畴,对于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的行为,就要依法予以惩治。

 让未成年人远离电子烟别“光说不做”。徒法不足以自行,清理整治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活动,要提高无良商家的违法成本,加大对给青少年销售电子烟行为的惩治力度。同时,还要加强控烟健康教育,让控烟健康教育能够进校园、进社区等;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还要能纳入控烟范围,要能形成长效治理机制,也要有控烟措施的强力跟进,推动全国层面控烟立法,深入推进控烟工作等等。通过多措并举,才能筑牢青少年防烟拒烟的“防线”,不仅能让未成年人免受烟草、电子烟侵害,也能促进全社会迈向“无烟社会”。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