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多彩贵州网报道  今后,市民可通过微信公众号“无烟北京”对违法吸烟行为进行举报。接到投诉平台将迅速处理后,“首都之窗”“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北京控烟协会”等网站控烟投诉相应的地点立即显示蓝色警灯,由此形成控烟投诉情况分布图(简称“控烟一张图”)。(9月20号人民网)

  对于每一个人来说,有义务从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开始,行动起来拒绝烟草;对于一个政府来说,有责任切断烟草利益链条,从源头和根本上拒绝烟草。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2015中国成人烟草调查报告》称,我国吸烟人群比例为27.7%,与5年前相比没有显著变化。由于人口总数增长,根据当前吸烟率推算,中国现在的吸烟人数比5年前增长1500万,已高达3.16亿。吸烟者每天平均吸烟15.2支,与5年前相比,增加了1支。触目惊心的数字背后是中国控烟行动的任重道远。

  诚然,北京市政府实施的微信控烟如同一阵清风吹入公民的心坎,但是其现实意义还有待观望。2015年5月10日,我国烟草税率由5%上涨至11%,香烟零售价由此出现0.5元至3元的小幅上涨。同年6月1日起,被称为“最严控烟令”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也正式施行。原本以为在铺天盖地的控烟行动下可以共享同一片蓝天,但事实上烟草税率微乎其微的上调和吸烟罚款并没有遏制住烟民的烟瘾。近日,北京市卫计委又下重锤,市民可通过微信实时举报违法吸烟者,在互联网+下,拓宽的控烟渠道能否还公民一个无言的绿色空间?这还是一个未知。

  以肉去蚁,蚁愈多;以鱼驱蝇,蝇愈至。笔者认为,控烟最重要的是要切断利益链条。1776年,亚当·斯密提出:烟草制品是生活非必需品,同时又是被广泛消费的商品,可成为征税的理想对象。作为能带来高额利税的行业,烟草行业早已形成了一条高级利益链条,从烟草的种植到烟草的加工,从烟草企业到各地政府,烟草的灰色价值覆盖了各个行业,也是因为利益的诱饵,使得每一个“受益者”都在控烟行动中得过且过。其实,烟草的危害远远的大于短期的经济效益,作为政府,必须以抓铁留痕的志气切断利益链,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控烟的道路上走的踏实而深远。

  当然,控烟一个环节都不能少,控烟就要出“组合拳”。一是需要公民的自治;二是要政府的严防;三是要加大控烟的宣传力度。期待在重重突围之中,能够迎来立竿见影的控烟效果。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