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有着近36年烟龄的烟民,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到晾台上去抽烟,这晨起一支烟如果没有抽,一整天都会觉得萎靡不振。晨起一支烟,饭后一支烟,交友互赠烟,早已成为我生活中的必需和习惯,虽然也知道吸烟不利健康,太太是医生,大小道理也都讲遍了,在几十年里我不知道下过多少次的决心,也记不清戒烟戒了多少次,可就是没能与烟草绝缘。  
2004年初(春节前)我在一次重感冒(剧烈咳嗽)康复后突然心血来潮的又一次发誓:从今往后再也不抽烟了。对于我的豪言壮语,家里人早已司空见惯,没人理会。可从那一天起我真的不抽烟了,过去每2天一包烟现在突然戒掉,整个人就象霜打的一样,怎么也提不起精神来。太太买来了最好的茶叶和各种糖果来填我的嘴,每天问寒问暖的安抚我。记得整个春节期间,我因为戒烟显得坐立不安,嘴上起了许多的潦疱,情绪十分烦躁,家里人一直安慰我、鼓励我。实在想抽烟了,就出去转转,转移一下注意力。春节后,太太在一次偶然上网时,看到一则消息:由中央文明办、卫生部、全国爱卫会、教育部、工商总局、广电总局联合主办,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公室承办的2004年第17个世界无烟日暨2004中国国际戒烟竞赛将在4月1日至5月31日举行。于是,她给我报了名。当时她只是想以此来鼓励我、约束我,中不中奖我们都没在意,因为是网上的活动,是真是假也弄不清楚,只是报着闹着玩儿的心理参加了竞赛。几个月过去了,忽然有一天,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公室的同志电话通知我:中了奖。我当时还不以为然,全然不知是真。后来我们夫妻俩亲自去疾控中心后才得到证实。所以,对于这次戒烟中奖,没有在我们的意料中,而且我们一直认为戒烟属于自己的事情,是对个人身心健康有益的事情,并不是在工作中做出了什么突出成绩而得到奖励。因此,我们并不觉得有什么激动或者自豪,反而有些愧疚。由于这次中奖,更进一步激励我一定要把戒烟坚持到底,不辜负全家人对我的期望。在千万个戒烟者中我幸运的得了奖,对此,我向各位领导表示深深的谢意!  
在此次活动中,疾控中心控烟办的领导和各位老师给与我许多的指导和帮助。给我找了大量的戒烟资料,我都一一阅读了。后来我经过深层面思考和学习,强弱和对疾病控制的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反映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兴旺发达的水平。  
据有关资料统计,目前每年全世界有500万人死于烟草,到2030年,这个数字将上升到1000万人,吸烟即将成为导致人类死亡的主要原因,每年死于烟草的人数将超过因疟疾、母婴疾病和结核病造成死亡的总和。其中70%发生在发展中国家。但不幸的是烟草对人类健康,特别是对尚未采取适当干预措施的发展中国家人群危害尤为严重,这一严峻现实一直未能引起人们足够重视。针对这一状况,世界卫生组织已经把烟草危害作为一个重要的世界性的公共卫生问题提到议事日程上来,并着手研究全球控烟策略,指导全球控烟运动。关于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详细报告已被提交,目前已有168个国家和欧共体签署协议,有31个国家已经认可了此项公约。明年的世界卫生大会将拟定于2005年的5月16至25日召开。面对这样一个迫在眉睫的世界性的控烟趋势,中国是13亿人口的大国,在整个第三世界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我们的行动直接影响着其他国家。2008年将在北京举行第29届奥运会,中国人的健康状况、环保水平像镜子一样展现在世人面前。我作为一个中国人,一个北京人有义务为此做出努力。我会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做控烟的宣传者、身体力行者,为增强全人类的体质,为保护北京的环境做出自己的贡献!  
下面,说说我半年来的戒烟体会:  
第一点:戒烟必须自己痛下决心。如果自己没有决心戒烟,别人怎么劝也没有用。那么怎样才能下决心呢?就是浏览大量有关吸烟危害健康的资料,对吸烟的危害研究透彻了,就会渐渐的对吸烟产生厌恶和恐惧,以至于一拿起烟就象是拿起了毒药一样。   
第二点:戒烟必须要有毅力。一个人数十年培养成的生活习惯,要想在几天、几个月改变的确不是件容易的事。怎么办?要有对策来支持戒烟的毅力。从戒烟的那天起,我就让人把以往所用的烟灰缸、烟、打火机统统藏起来,让这些东西远离自己的视线。每到烟瘾上来时,就想办法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到外边散步。  
第三点:戒烟必须不受诱惑。自从戒烟后,亲朋好友也经常从反面劝导我,几十年抽烟一旦戒掉身体会出毛病的。有时也会拿出烟来逗逗我,开始我会习惯性的接过来抽一支,但事后会非常后悔。面对身边吸烟的种种诱惑,我必须挺住,拒绝一切善意的劝导和诱惑。尽管五爪挠心,但是几次过去后,大家见到你的确是非常认真的也就表示理解了。   
最后,我用12个字概括我成功戒烟的经验:“知危害、下决心、拒诱惑、拼毅力。”   
现在,我离烟草已经越来越远,感觉身体轻松了许多。我真心地劝导那些目前还在吸烟的烟民们,站到控烟的行列里来吧!为了自己的健康,也为了他人的健康!让我们共同携手,杜绝烟害,造福家庭和社会。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