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近日各媒体报道,在世界卫生组织和各国政府以及社会力量的共同努力下,全世界的控烟活动取得了重大成果,吸烟率普遍下降。尤其拜读广州《老人报》近日(见2003、12、25头版)引自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的一则消息称:亚洲的不丹王国,明年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无烟国家(即无携带、贩卖和吸食任何形式的烟草)。这是令人振奋的新闻。可是,在近日各媒体报道中又有令国人感到沮丧的新闻:在我国,目前既是香烟生产大国,更是香烟消费大国,消耗卷烟量占全球的1/3,烟民达3亿多,吸烟率在持续上升,吸烟年龄向低龄化发展。在这种严峻的形势下,“戒烟”也成为关心社会文明和人们健康的日常话题。  
戒烟,本是利己又利人,有益社会的事情。可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究其原因有四:一是个人意志不坚强,二是对香烟的危害性认识不足,三是控烟法规执行不力,四是社会环境的影响。总之,即内因和外因两大因素。虽然,内因很重要,但外因同样不可忽视,即存在决定意识。笔者有位同事潘君,多年前曾由单位出钱赞助,动员其戒烟,可他均予婉言谢绝。过不久,他到泰国探亲,见其亲人家无一吸烟者,在那里的公共场所均挂“禁止吸烟”告示,且执法严格,人人遵守得很好;在那里人际交往,无敬烟之陋习。他自惭形秽,乃下决心戒烟,回国后也不复抽。此事给人的启示是,潘君在异国他乡的无烟家庭和控烟社会的约束下,给他以震撼内心的影响,改变了他过去对吸烟和戒烟的成见。因此,坚定了戒烟的决心,成功地戒了烟。  
吸烟危害健康,是当今世界公认的科学定论。除了战争、饥荒、瘟疫外,吸烟被认为是对人类健康的最大威胁。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和中国医学科学院曾联合公布:吸烟将是21世纪中国人群的首位致死因素。(据《法制日报》1994年5月31日资料)当今世界各国开展控烟运动如波涛汹涌,如?一鹆窃?:芏喙?矣绕湓诜⒋锕?遥?ü?宣传教育、立法、税收等多种手段,使控烟运动取得了重大胜利。我国在这些方面虽然也做了许多工作,国家也制订和颁布了有控烟内容的一些法律,但有法不依,执法不力,流于形式的现象随处可见。如过去一个时期里在工作场所、公共活动场所?月21日曾刊登的海口市公交车司机(或乘务员)在行车时吸烟的违规又缺德行为,已是一种见怪不怪的现象了。敬烟,在许多国家、在香港被视为陋习,是不文明的行为,可在我们的社会生活中,却视为搞“关系学”的桥梁,是一种礼节,是一种风度。这种所谓的“礼节”,其实是一种害人的陋习。记得我国原卫生部副部长黄树则同志被人传为美谈的一则轶事,早在延安时期,他就在自己家中严格执行了两条规矩:一是家中常备茶叶或糖果,客人来了敬茶或敬糖果,决不敬烟;二是吃饭实行公筷制,以防传染疾病。这些文明家风至今仍为人们所传颂。至于所谓“风度”,实际上是一种“麻木不仁”,是一种病态。得知一位国际知名人士、美籍华人臧英年教授的一段真实的经历:有一次,臧先生从我国南方一大城市候乘飞机往北京,见到许多旅客在挂着“禁止吸烟”牌子的候机大厅里吸烟,便向机场服务人员建议执行禁烟规定。可服务人员却回答说:“禁烟是清洁工的事,我们不管”。臧先生听此言后,迳自到候机室中央的地方大声宣布:“各们乘客注意,这里是禁烟区。正吸烟的乘客请到服务台交10元罚款。”话音刚落,候机室里的吸烟者,纷纷不约而同地全部把烟火熄灭了。  这位从美国前来发挥余热的臧老先生,在美国良好的控烟社会环境影响下,养成了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急公好义和乐于出头的习惯。他说,中国“国内烟草工业的毫无顾忌,外国烟草公司向中国大力倾销,助长了烟害的蔓延。我认为公共场所吸烟污染环境,妨害公众健康,有碍观瞻,是我锲而不舍的‘改造’对象,我很痛心国内这些‘见怪不怪’和‘心如止水’的现象。”   
从上述潘君和臧英年教授以及公交司机行车时吸烟的事例,笔者忽发联想:改革开放,外引内联,我们向世界各国引进了许多有助于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先进技术、设备、资金和经营管理经验,为什么不也“引进”许多国家成功的控烟经验,以利于我国的人民健康事业和文明的国风呢?当今国际上流传着一句富有哲理的名言:“烟草的税收是愚人金库。”有一项研究表明,我国每年因吸烟所造成的经济损失达279亿元人民币,而同期烟草利税才240 亿元(资料引自《中国吸烟与健康通讯》(2003年第1期)《中国控烟形势概述》一文)。一位跨国烟草公司老板说得很坦率:“我们生产香烟,但不吸烟,香烟是为穷人、愚昧的人、无知的人生产的。”一些有识之士大声疾呼:“如果中国大陆的年轻人真正希望从美国那里学些什么的话,那应当是戒烟,视吸烟为不光彩的事和积极参加禁烟活动。”(见《 参考消息》报1994,7,18.)但愿这些呼声能振聋发聩,唤起国人的时代觉醒吧!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