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7日,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孙承业对封面新闻记者表示,他将提交《关于取消铁路普通列车吸烟区,列车全面禁烟》的提案,呼吁在普通旅客列车上施行全面禁烟。

封面新闻记者了解到,根据国务院制定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目前我国在动车组和高铁列车列车上施行全面禁烟,但对于普通列车仅要求禁止在禁烟区内吸烟,多数铁路局仍然在车厢连接处等位置设置吸烟区,近年来已引发不少争议。

2017年8月,河北一名女大学生在乘坐K1301次列车时闻到刺鼻烟味,后将运营该次列车的哈尔滨铁路局告上法庭,要去取消有关站台及该趟列车内的吸烟区、拆除烟具,并禁止在上述区域吸烟。此案引发社会舆论高度关注,被称为“无烟诉讼第一案”。

2017年12月27日,该案在北京铁路运输法院开庭审理,目前尚未宣布判决结果。

在接受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孙承业表示,普通列车是相对封闭的空间,烟草释放的气体和颗粒物会随着吸烟行为释放到列车环境,通过弥散和空气流动充斥到列车其他地方。由于列车空间狭小,即使普通列车相对差的密封性条件下,有害物仍能长时间滞留车厢内,致使乘客和乘务人员持续暴露在烟草释放环境中,所接触有害物浓度和时间要比多数地面公共场所高。

作为中国疾控工作者,孙承业委员对控烟问题保持关注,而他本人也曾在普通列车上遭遇过被迫吸“二手烟”的情况。

“去年5月我从呼和浩特乘卧铺列车回北京,遇到一个我认为不该有的事情。”孙承业回忆说,他发现有人在软卧车厢过道内吸烟,随后他立即上前劝阻。后经乘务员提醒后,该乘客吸烟乘客转到车厢连接处继续吸烟,孙承业发现后再次进行劝阻。但该乘客十分恼火,说孙承业多管闲事,后来乘务员解释说车厢连接处是可以吸烟的。

“在我看来,公共场所禁烟是天经地义的事。”孙承业认为,普通列车上实施禁烟是大势所趋,因为在公众的理念里,各类火车、汽车均应是禁烟区,这种理念被乘坐飞机、高铁、长途车等交通工具中管理良好的禁烟所强化。

此外,在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经过近十余年高强度宣传,以及《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条例》等法规实施,广大人民群众已经认识到控制烟草危害的重要性,这种措施也已得到绝大多数吸烟者的理解。

封面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已有部分铁路局管辖范围内的列车上实施禁烟。早在2011年5月,武汉铁路局就下文,各列车员在值班时,需对旅客进行提醒,禁止在列车上吸烟。

此外,孙承业还告诉记者,目前在普通列车上实施禁烟的管理成本相对较小,因为全国列车都是一个系统,不涉及到跨部门、跨领域协调,只需要铁路部门认识到危害,下定决心实施禁烟。

“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框架公约》在我国已生效12年,《公约》第8条及其《实施准则》要求所有人都应受到保护,以免接触烟草烟雾。所有室内工作场所和室内公共场所和交通工具内都应是无烟的。”孙承业在提案中建议,铁路管理部门尽快修改相关规定,取消普通列车连接处吸烟区,保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