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健康的危险因素,世界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发布了一个对中国居民死亡因素的调查,指出‘吸烟’是第二大死因主要危险因素。”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健康促进与宣传教育所副所长何琳接受当代贵州全媒体与腾讯新闻联合采访时说。

 

作为新任全国人大代表,何琳关注的重点在“健康”。而国民的健康生活如何实现?何琳与我们从“吸烟”这件平常事说起。

 

健康意识要“眼见为实”

 

“警示图形上烟草包装,按照国际控制吸烟的框架公约严格履行,这是我这次提的建议。”何琳注意到,我国出口境外(港、澳、台地区和国外)卷烟的包装标识与境内销售的截然不同,境外烟草包装十分严格,黑乎乎的肺、布满腐烂的脸、变形的脚……吸烟导致危害的图片触目惊心。

 

“危害图片上包装,是很直观的一种健康教育。老百姓直接就可以知道烟草的危害是什么,吸烟会导致肺癌、脑出血、喉癌、口腔癌,而光是‘吸烟有害健康’几个字印在烟盒上,太空了。”

 

从烟盒侧面印刷警语“吸烟有害健康”到转向正面使用警语,再到加大字号和增添警示内容,我国的烟包控烟措施虽然在一步步推进,然而,图形警示依然缺乏,亟待加强。

 

疾病防控需“带动示范”

 

2013年12月29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提出各级领导干部不得在学校、医院、体育场馆、公共文化场馆、公共交通工具等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吸烟。

 

然而,四年多时间过去,收效甚微。何琳很疑惑,为什么禁令如一纸空文?

 

“我今年带来的第二个建议就是关于严格落实两办这项文件的执行情况,希望有个督导、评估机制,纳入干部的年终考核。公务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在社会上的示范性是非常强的。”

 

何琳认为,建设健康中国,疾病防控是关键。而控烟,对预防慢性病、对老百姓的健康,都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没有健康,何来小康?近年来,我国的医改目标从以疾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促进为中心,2018年1月,贵州省政府批复同意《贵州省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要求省防治重大疾病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及其他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将慢性病防治纳入本部门、本单位日常工作和重点工作。这项举措,正是以控制慢性病危险因素、建设健康支持性环境为重点,减少可预防的慢性病发病、死亡和残疾,实现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

“‘上医治未病’,我们疾病预防控制就是这样。健康是人全面发展的基本,预防疾病,针对的是整个群体的健康,不再仅仅是个人。”何琳说。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