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世界日报》早前称,易上瘾且含致癌化学物的“电子烟”,正以越来越酷炫的造型、千百种香甜迷人口味,横扫美国各个校园。尤其是今年以来,美国校园内使用电子烟的学生人数暴增,问题令人担忧。尽管有研究称,电子烟对健康的伤害风险可能远小于传统香烟,但为防青少年受到毒害,英国和美国目前均已禁止向18岁以下青少年出售电子烟及相关产品。

 有报道称,目前这种电子烟已开始在中国流行起来,各大城市街头都出现了不少专门销售电子烟的店铺。如果你的记忆还停留在大概十年前一个叫“如烟”的电子烟品牌上,那就大错特错了。刷新对电子烟的认识的确非常有必要,不仅为了防止我国青少年沉迷电子烟并为其所毒害,也是对中国大面积存在的烟民提个醒——世界卫生组织已针对电子烟进行了专门的研究,并得出明确结论:电子烟有害公共健康,它更不是戒烟手段,必须加强管制,杜绝其对青少年和非吸烟者产生危害。

 电子烟产量暴增

 大概10年前,“如烟”刚在中国市场上出现时,一度号称是“香烟的健康替代品”,据说在2005年一年之内销售额就突破了10亿元人民币,只是后来因种种原因,其专利被卖给了英国公司帝国烟草。但这种电子烟的形象却深深地留在了众人的脑海——它就是一种模仿卷烟的电子产品,有着与卷烟类似的外观、烟雾、味道和感觉。它主要由电池、蒸发装置和装有烟液的烟管组成,其作用原理则是通过电热丝的加热,将尼古丁等烟液实现雾化,再供用户吸用。为了和抽传统香烟区别开,电子烟爱好者还生造了“Vape”一词。它从Vapour(雾气)一词延伸而来,表示吸电子烟的动作。它还成为《牛津词典》2014年的年度词。

 其实早在20055月,世界第一个旨在限制全球烟草和烟草制品(含电子烟)的公约《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就正式生效了,到目前为止已有170多个缔约方,涵盖了全球86%的人口。在国际市场上,电子烟的发展已相对成熟,电子烟也已经成为诸如美国菲莫国际、英国帝国烟草和日本烟草集团等烟草巨头转型的关键产品。菲莫国际在英国和爱尔兰的运营总监Martin Inkster曾公开表态:“我们最终的目标就是用非燃烧产品替代香烟。”而全球第三大烟草公司日本烟草集团的计划也投入5亿美元增加电子烟的产能,计划在2018年底将产量翻四倍,达到50亿支的产出。

 事实上,据世界权威市场调查机构欧睿国际咨询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电子烟的销售额已经达到了80亿美金。还有数据显示,美国成人吸烟率为15.2%,吸烟人口数量为4848万,仅占中国烟民数量的13.8%,但已创下超过10亿美元的电子烟市场需求。面对中国超过3.5亿的烟民,国内电子烟市场前景将更加广阔。但这的确不是什么好事。

 危害可能会更大

 对电子烟的看法一直存在争议。

 人们之所以认为电子烟可以用于戒烟和替代香烟,主要是因为它和传统香烟最大的区别就是不经过燃烧,没有焦油、一氧化碳、亚硝酸等有毒物质,同时也不会大量产生对周围人群影响比较大的“二手烟”——至少它产生的烟雾不会很多、很呛人,这让周围的人更容易接受。有人甚至做过关于某品牌电子烟所产生的PM2.5值的测量,对比之下,也认为电子烟工作时烟雾量很小,因此产生的PM2.5值也非常少,对周边的环境影响自然就更小。

 英格兰公共卫生局26日发布了一份评估报告称,吸电子烟的健康风险仅是吸传统香烟风险的“很小一部分”,认为吸烟对健康的危害大部分并非源自尼古丁。报告主要作者、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教授安·麦克尼尔说,当人们吸传统香烟时,吸进去的烟气中含7000种有害物质,其中70种是已知致癌物。“与大多数人的认知相反,尼古丁带来的危害反而较小”。报告同时显示,近年来英国使用电子烟的人数已高达约300万人,电子烟可能有助英国每年至少2万人成功戒烟。报告还称,现有证据并不支持电子烟易让年轻人开始吸烟的观点,英国青少年吸烟率正持续下降。

 这些数据貌似在宣扬电子烟的好处,看上去,它的确能助人戒烟并减少吸烟对身体的危害。

 不过,学术界和各国卫生机构对电子烟的看法却各有不同。

 美国政府2016年的一份报告认为,年轻人使用电子烟已成为美国的“公共卫生威胁”。世界卫生组织也曾发布报告称,没有充足证据表明电子烟有助戒烟,吸烟者只有完全戒除尼古丁,才能最大程度保护健康。近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工程院和医学院发表的一份综合报告,也是研究电子烟对健康的影响。虽然研究结果显示,电子烟确实比传统香烟含有更低的有毒物质,但该研究也指出电子烟可能使青少年更容易成为经常抽烟的人。

 一项发表在《欧洲呼吸杂志》上的调查电子烟“蒸气”效应的新研究还表明,长期使用蒸汽电子烟可能会使人们更容易感染包括肺炎在内的细菌性肺部感染——这将成为电子烟带来的一种新的独特的有害影响。研究者解释称,肺炎球菌可以存在于我们的气道中而不会导致疾病,但如果接触传统的香烟的烟雾,就更利于这些细菌黏附在气道细胞上,增加肺部感染的风险。研究人员还发现一种由气道细胞产生的叫做血小板活化因子受体(PAFR)的分子,会在电子烟的蒸气中升高三倍水平,当研究人员随后将肺炎球菌引入PAFR升高的小鼠气道中时,就发现更大量的细菌黏附于动物的气道上。虽然该研究结果还不能清楚地解释尼古丁在电子烟蒸气中为何会提高PAFR水平,但可以确定的是,其体外细胞实验的结果已表明,无论尼古丁的影响如何,电子香烟蒸气都会使PAFR水平升高,便肺部更容易受到伤害。

 因为酷,所以更受年轻人欢迎

 尽管美国各洲均有法律规定,禁止向18岁以下青少年出售电子烟及相关产品,包括芝加哥在内的14个城市,还已把合法购烟年龄提高到21岁。然而这些法律,明显已阻挡不了青少年体验电子烟的风潮。今年以来,美国各大校园内电子烟的使用已出现暴增现象,美国教育工作者认为,电子烟使用遽增,应该与学生不了解抽烟的长期后遗症有很大关系。

 但电子烟如此受青少年追捧,想必还有更多的原因。新款的电子烟造型已不再只是模仿传统香烟,而是有了很多更酷、更有趣的款式,比如做成麦克笔(文具)、口红、计算机充电器等模样;使用起来也更便捷,体积越来越小,还可以用电脑的USB插口充电;除了造型,烟液的口味也可以有上百种不同香型供选择或者DIY,吸食后却不会在身上留下让人讨厌的烟草味……。

 有报道称,目前中国的一些电子烟体验店也相当有“格调”,街舞、嘻哈、文身、棒球帽等潮流元素必不可少,打扮新潮的店员还会教你用电子烟玩“花式吐烟圈”等把戏,Vape俨然也被打造成一种潮流文化,让年轻人乐于追随。

 此外,还有一点值得提醒,这种所谓的电子烟Vape其实比吸传统香烟更烧钱,除了各种新鲜设备本身不便宜,那些不同口味的烟液价格也都远比一包传统香烟贵许多倍。所以要想赶这个时髦,除了先考虑考虑身体健康,也适当考虑一下钱包吧。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