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夹烟蒂,不分场合,吐雾吞云,年轻人还觉得帅气、耍酷。殊不知,在这一吸一吐间,却是害人又害己。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烟草生产国、消费国和受害国,有3亿多烟民,还有7.4亿人受“二手烟”危害。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有100多万人因抽烟导致的疾病而死亡。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如何推动形成全面控烟、全民控烟的体制机制,成为摆在全民健康面前的一道“难关”。

  1月16日,国家卫计委监督中心在杭州举办“公共场所控烟执法模式研究项目总结会”,来自北京、上海、浙江、江西、甘肃等省份卫生监督系统的相关负责人汇集西子湖畔,共同讨论各地方控烟立法、执法等情况。

  记者从会上获悉,杭州市新版控烟条例已于今年1月正式列入2018年杭州市人大立法项目,届时条例通过后,杭州市或将迎来最严“控烟令”,控烟范围、执法力度将进一步扩大、加强。

图片1.jpg

  杭州控烟条例第8年 罚金逾82万元

  2010年3月1日,《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正式实施,杭州成为全国较早实行公共场所控烟的城市之一。到今年,控烟条例已经实施8个年头。

  控烟条例实施8年来,杭州市各级卫生监督部门共检查187093家公共场所,整改11755家,警告1753家,罚款1027家,罚款金额828900元。

  纵观杭州市多年来的控烟实践,公共场所整体控烟情况有了较大改观,无论是卫生监督执法力度、经营者的自觉程度,还是公众的认知度,都比以往有了明显的提高。

  16日下午,来自全国各地的卫生监督部门相关负责人对杭州市公共场所控烟执法工作进行了调研,在三台山庄,调研人员发现,这里通过宣传教育,营造了人人劝禁烟、全面无烟的美好环境。山庄还对新入职员工采取不抽烟优先聘用的原则。

  控烟条例实施以来,杭州市重点公共场所无烟包厢、无烟楼层及吸烟室等硬件设置基本到位,控烟监督员、标识标牌及劝导等相关管理制度基本建立并得到了落实,进入场所人员的控烟意识有了较大提高;一般公共场所禁烟标识基本完善,经营者的禁烟及检查配合意识明显增强;为扩大控烟效果,杭州市卫监系统还联合第三方力量组建了5430名控烟监督员。

图片2.jpg

  我国16地立法控烟 上亿人口获益

  我们应该看到,由于杭州受多种因素制约,公众对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法规还缺少一份敬畏;经营者主动控烟、自觉劝导的积极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普遍存在畏难情绪;卫生监督力量薄弱,调查取证难的问题依然存在。

  从其他城市立法控烟的经验中,杭州或许能找到适合地方特色的新方向。

  截至2017年底,我国有16个较大城市立法控烟,至少让一亿人获益。这些城市包括北京、银川、上海、杭州、广州、哈尔滨、天津、鞍山、青岛、兰州、深圳、长春、南宁、唐山、西宁和福州。

  目前,有8个城市控烟条例实现了室内场所全面无烟的要求,即按照世界卫生组织明确提出的8类场所全覆盖,包括在医疗卫生机构、未成年人教育机构、大学、政府办公场所、室内工作场所、餐饮场所、酒吧等娱乐场所以及公共交通工具。

  记者了解到,杭州市控烟条例规定,仅在医疗卫生机构、未成年人教育机构全面控烟,其他地方采取部分或基本控烟模式。“控烟新条例或将进一步扩大控烟范围。”杭州市卫生监督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对违法吸烟的处罚上,城市控烟法规均实行了对个人和场所的双罚制,即既处罚违法单位,又处罚个体违法吸烟者。但目前存在的问题是,由于场所违反控烟法规的有关规定,所有城市均采用由有关行政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进行处罚。因此,在实际执法中很难对场所进行处罚。

  此外,杭州市控烟条例在协调机构职责上、在属地职责上都未明确,这容易造成各方推诿至卫生系统,影响控烟推进工作。

104270420.jpg

  搭建制度框架 最严控烟或来临

  针对这些问题,浙江省卫生监督所有关负责人朱颖辉说,严密的法律法规,严格的执行,当即罚款,都能起到很好的控烟作用。

  在控烟问题上,只有明确清晰的制度规定,搭建相关规定的责任机构,将制度执行到位,方可形成很好的执法机制。落实到单位、机构,就能将责任细化,让法律法规更好地执行。

  实现公共场所控烟,首先,要在立法层面上明确哪些场所不能抽烟。其次,要在宣传上强调二手烟、三手烟的危害。最后,还要加大执法力度,打击在公共场所吸烟的行为。从多角度全面推进控烟。

  杭州市控烟新条例的出台,或将从制度上解决这些问题,让控烟真正落到每个人的内心深处。

  “控烟其实就是一种习惯的养成,就像杭州斑马线前礼让行人一样,只要我们在执法、宣传、舆论的影响下,一定会成为文明的意识,助推杭州打造世界名城。”杭州市卫生监督所办公室主任徐宁说。

  而这一切,很快就要来临。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