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最新公布的数据,我市有将近四成的人经常去运动,其中有您吗?昨日,我市召开卫生与健康大会,《“健康厦门2030”行动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发布。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这份达58页的《规划》,便是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发布的推进健康厦门建设的行动纲领。

  《规划》为健康厦门提出明确目标。比如,要让越来越多的人经常去运动,到2030年达到45%的人口比例;到2030年,我市居民人均预期寿命要达到82岁左右。2030年,医疗服务和公共服务更加公平、可及和优质,主要健康指标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到2030年,健康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体系更加完整、结构更加合理,形成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型健康企业和产业集群。

  引导大家怎样吃不容易胖

  如今人们头疼的早已不是吃不饱,而是吃多了胖,没吃多少也胖。我市将实施国民营养计划,引导大家怎么健康吃才不容易胖。按照《规划》,到2030年,居民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降低至6克左右,每人每天烹调用油量降低至25克-30克,每人每天添加糖摄入量降低至50克左右,要让超重、肥胖人口的增速明显放缓,有效控制学生肥胖率上升趋势。

  同时,开展居民营养监测,对儿童、孕妇、老人等重点人群实施营养干预,重点解决微量营养素缺乏、新鲜果蔬和奶类食物摄入不足等问题。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要全面配备营养师,实施临床营养干预。

  健康生活要控烟限酒,我市要大力推进公共场所禁烟,到202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控制在22%以内;到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低到19%以下,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

  结合我市自然资源特点,打造帆船、山地户外、沙滩运动、赛艇等区域优势和行业特色的全民健身品牌活动。到2020年,大家的运动健身意识越来越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42%以上,到2030年达到45%。

  我市将实施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进行科学指导,让学生熟练掌握1项至2项运动技能。到2030年,青少年学生每周参加中等强度体育活动3次以上。

  我市还将加大健身场所设施建设。新建居住区和社区按室内人均建筑面积不低于0.1平方米或室外人均用地不低于0.3平方米的标准,配套建设群众健身设施。推动各级各类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确保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和符合开放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学校体育场地设施逐步向社会开放。到2020年,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1平方米以上,到2030年不低于2.5平方米,在城镇社区实现15分钟健身圈全覆盖。

  人群密集场所配备急救药品器材

  我市要完善公共场所急救设施设备配备标准,在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机场、车站、大型商场等人群密集场所配备急救药品、器材和设施,提高公共服务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与应急救护技能。到2030年,全市公共场所每万人自动体外除颤器(AED)配备达到5台,家庭医疗急救包配备率超过80%。

  我市还要全面推进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到2030年,精神障碍社区康复覆盖各区;常见精神障碍防治、心理行为问题和重大突发事件心理干预水平显著提高,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率达90%左右。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