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科学实验证明,长期吸烟,烟草中的尼古丁会加速人死亡率,吸烟不但危害人体健康,而且对社会和身边人产生不良的影响。如今吸烟呈现低龄化,许多未成年的孩子因一时好奇而沾染上烟瘾,这让父母深感不安和苦恼。面对孩子吸烟成瘾,父母如何帮助孩子戒烟?

  重视但不能苛责

     孩子吸烟,家长要重视起来,不能当做一件小事来看待,但也不能责备孩子,或者打骂孩子,要告诉孩子吸烟的危害,小孩子还太小更不能吸烟。

  引导儿子充分意识到吸烟的危害

  爸妈应以平等、尊重的态度,引导儿子领悟吸烟带给自己和周围人群的危害,调动儿子戒烟的主观能动性,增强自身抵御能力,将他律变为自律,自觉远离香烟的危害。告诉儿子烟草中含有几百种有害物质,青少年各器官尚未发育成熟,容易吸收这些有毒物质,以致逐渐摧残身体,抽烟也会使身边的人健康受损。

  从根本上解除儿子对烟草的心理依赖

  改善家庭教育方式,关心儿子的心理动态、合理满足儿子渴望成熟的心理需求,通过大人对儿子的尊重来弥补儿子成人感的不满足、帮助儿子认识到真正的成熟乃是心智的完善和人格的健全。教给儿子一些释放压力等心理保健的知识和方法,逐步摆脱对香烟的精神依赖。

  从行为上帮助儿子戒烟

  爸妈要有心理准备,戒烟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一个过程,会反复。儿子只要有了戒烟的意识,就一定要多多鼓励。哪怕有一点儿进步,都要及时地肯定、鼓励,增强积极的新行为取代消极的旧行为的愉悦感和成就感。

  家长以身作则不吸烟

  爸爸要以身作则,坚持不在儿子面前抽烟,不给儿子提供吸烟和买烟的机会,尽量让他不受吸烟成瘾的人的影响。

  让孩子不要接触社会上的闲散人员

  孩子吸烟很多情况下是好奇心引起的,受到社会上闲散人员的挑唆或引诱,说男子汉就应该吸烟,不吸烟就会让人看不起等等,孩子不能辨别是非,就开始了吸烟的行为,所以预防很重要,多关注孩子交往的人群,朋友都是什么样的人。

  控制周边环境

  许多人吸烟往往同一定的生活、环境、情绪状态联系在一起,因此应设法避免这些因素的影响。例如,在写作或思考问题时喜欢抽烟的人,那么可有意识的在身边少放烟,或放点瓜子、糖果之类的东西来替代。曾经美国总统里根就是用口香糖成功戒烟的。对于外来的抽烟刺激,应尽量避免。当别人敬烟时,对初次见面者可说不会抽,对熟人朋友说喉咙不舒服或直言已戒。只要态度诚恳坚决,别人一般不会强行敬烟。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