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初至6月底,上海市控烟执法共检查各类场所11.52万户(次),立案处罚并处罚款的场所有732户次、个人有291名,罚款共计168.38万元。同时,各类场所违规吸烟发生率显著下降,所有场所违规吸烟发生率下降了30.7%。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9月7日从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获悉,《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修正案今年3月1日正式实施以来,上海通过广泛宣传、强化执法、注重日常监管综合施策等,确保《条例》修正案贯彻实施的平稳有序。
 
而针对目前存在的控烟难题,下一阶段,上海市将继续强化执法与长效监督机制,并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让“无烟上海”建设迈入“社会共治”时代。
 
禁烟场所劝阻违规吸烟比例大幅提高
 
上海“最严控烟条例”发布后,知晓率在上升,违规吸引率在下降。
 
今年4月,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与市卫生计生委开展对《条例》修正案实施情况的监测,共监测全市16个区1793个场所、调查人员3.43万名。
 
监测显示《条例》知晓率明显提高,禁烟场所工作人员和拦截受访人员对《条例》的知晓率分别为94.9%和88.3%,较2016年上升7.3个和10.6个百分点。室内全面禁烟的支持率也进一步提高,禁烟场所工作人员和拦截受访人员支持室内全面禁烟的比例均在99%以上。
 
与此同时,各类场所违规吸烟发生率显著下降。修正案实施前的法定禁烟场所违规吸烟发生率由8.5%下降为4.7%;修正案实施前的非法定禁烟场所违规吸烟发生率由35.8%下降为21.0%;所有场所违规吸烟发生率由21.5%下降为14.9%。
 
监测还显示,场所禁烟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禁烟场所对违规吸烟行为劝阻的比例大幅提高,本次监测为64.8%,比2016年上升24.8个百分点。禁烟场所内设置烟具比例显著下降,本次监测为7.6%,比2016年下降9.6个百分点;“无烟蒂”场所比例明显上升,本次监测为89.1%,比2016年上升5.3个百分点。
 
交通枢纽、公厕等仍违规吸烟投诉多
 
控烟令贯彻实施中,还有哪些问题?
 
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表示,部分场所控烟问题仍然突出,如交通枢纽地下停车场、公共场所厕所、商务写字楼共用区域、娱乐场所、小型餐饮场所等,不时有违规吸烟举报投诉发生,亟待加强内部管理。
 
此外,由于吸烟行为瞬时发生,执法无法全时段覆盖大量公共场所如居民区走廊、楼道、电梯间的吸烟行为;更重要的是,社会参与亟需进一步动员和强化,才能真正形成综合治理的控烟新局面。
 
因此,上海将继续开展专项执法,强化长效监督机制,组织各控烟监管部门在下半年每季度至少确立一类行业(或场所)或一至多个区域为重点对象,开展控烟专项执法治理活动。9月和12月的最后一周分别为第三、第四季度的集中执法周。
 
针对多部门执法管理中出现的执法边界模糊、执法职责交叉、处罚尺度不一等难点问题,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将会同相关部门和专家进一步加强调研,并强化行业管理部门和场所“控烟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协调监管执法部门与行业管理部门和场所配合,完善控烟管理与执法的联动机制。
 
下半年,上海还将重点强化戒烟干预服务,梳理和完善戒烟网络建设,推广和发挥12320戒烟热线的作用,指导健康促进医院建设戒烟门诊,通过开展医务人员戒烟大赛等活动,鼓励重点人群提升戒烟意愿,形成示范效应。
 
此外,上海将继续开展监测评估,建立控烟监测评估与相关疾病发生影响关联性评价。同时,广泛开展面向大众的控烟科普宣传,提高市民对烟草烟雾危害及相关疾病风险的知晓度。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