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龄化是目前社会不得不去正视的问题。年纪大了,慢性病也会越来越多。2015年全球因慢性病死亡的人数中,中国就有822万多,占了全球的五分之一。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吴凡在解放健康讲坛中表示,所有的疾病都会让健康寿命打折。但对于今天的上海人而言,慢性病给我们的健康寿命打了最大的折扣。

 


2016年上海市民平均期望寿命达到83.13岁,平均期望寿命首次超过83岁,其中男性80.83岁、女性85.61岁。然而,健康上海2030的建设目标中,把健康期望寿命定在了72岁。为什么?因为慢性病,包括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慢阻肺以及肿瘤。

 
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刘远立教授表示,我国慢性病增加速度快,13亿人当中,一半以上要么已经得了慢病,要么处于亚健康状态。国民现在86%的死亡原因不是别的病,就是慢性病。

 
以上海为例,高血压发病率(18岁以上)为28.4%,现患病总人数达600万。糖尿病发病率(35岁以上)则为17.6%,现患总人数超过350万。恶性肿瘤现患率则为2.5%,也有35.6万人。

 
眼看着慢性病发病率增快,难道就没有办法改变吗?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有关2030慢性病早死概率预测研究,至2030年,如果能控制好6个指标,就可以大幅降低居民因慢性病导致的死亡。

 
这6大指标分别是:锻炼不足率、吸烟率、血压、胆固醇、BMI(肥胖)以及空腹血糖。

 
吴凡强调,如果这6个指标都可以得到控制,就可以减少100万人早死。更为详细的数据为:降低血压,减少56.4万人死亡;降低吸烟率,减少32.6万;控制体重,减少9.6万;控制血糖,减少5.7万;降低总胆固醇,减少5.3万;增加体育锻炼,减少0.8万。

 
无烟日刚过不久,从去年3月开始的最严禁烟令也起到了一定效果。吸烟不仅会导致肺癌,还会导致白血病等17种癌症。同时,吸烟还会引发心脑血管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炎、生殖系统疾病、骨质疏松、白内障和牙周炎等。数据显示,每两个吸烟者中,就有一个会死于吸烟相关疾病。

 
再以锻炼不足为例,体育锻炼不仅仅是对控制体重管用,也可以增加心肺功能,有助于降低血糖。现代社会工作繁忙、压力山大,每天睁开眼就跟打仗一样。如果每天能抽20分钟至半小时的时间锻炼身体,还可以预防抑郁。

 
另外有关血压、血糖、体重、胆固醇,还不能少提健康饮食。有些东西,我们吃太多;有些东西,吃得又不够。说了你可能也不信,上海居民蔬菜水果以及乳制品的摄入不够。

 
相对的,上海居民食盐摄入过量:推荐每天食用7克,实际超过推荐值17%,高血压就来了。

 
油脂摄入过量:推荐每天33.8克,实际超过推荐值36%,肥胖又来了。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居民的红肉类食品也摄入过量,这会导致胆固醇升高,胆固醇升高,心脑血管疾病也就接踵而至。

 
如何控制慢病,让慢病真正慢下来,这是一个庞大的命题。 “凡事从我做起,我的健康我负责。一起保护好环境,这样才能把健康的理念融入生活。”吴凡说。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