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1日世界无烟日的主题是“烟草——对发展的威胁”,我国的活动主题是“无烟·健康·发展”。烟草危害已是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吸烟和二手烟严重危害人类健康。在全国推进“五位一体”,实现全民小康的进程中,广大民众更加期待尽快颁布并实施国家层面的控烟法律法规,以形成全民控烟的工作机制和制度体系,向健康中国目标大踏步迈进。


吸烟威胁世界环境和人类健康


在2017年世界无烟日到来的前一天,世界卫生组织5月30日发表的报告中警告说,吸烟不仅毒害肺部,而且烟草还对全球环境构成威胁。报告指出,烟草对自然环境的影响包括:烟草废物含有会对环境造成毒害的7000多种毒性化学物质,其中包括人类致癌物质。烟草烟雾排放会产生数千吨的人类致癌物质、有毒物质和温室气体,对环境造成污染。根据计量,烟草废物是全球最大的垃圾类型。每天销售的150亿支卷烟中,有多达100亿支被丢弃在环境中。在海岸和城市环卫清理收集的所有物品中,烟蒂占30-40%。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还指出,各国烟厂每年产生的受尼古丁和其他化学制剂污染的废料达50万吨。全球每年的香烟消耗量达6万亿根,将300万至500万吨温室气体以及成千上万吨致癌化学物排入空气中。


有关统计显示,全球约8.6亿成年吸烟者生活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研究表明,在最贫穷的家庭中,烟草制品的支出通常占家庭总支出的10%以上,这就意味着可用于食物、教育和卫生保健的经费较少,烟草种植还直接影响到儿童就学。在世界60%-70%的烟草农场工人是妇女,因此,她们经常与有害的化学品保持密切接触,烟草造成的死亡占非传染性疾病死亡总人数的16%。每年全球有700多万人因吸烟死亡,各国政府和家庭因为健康问题和劳动生产力下降的花费已超过1.4万亿美元。


吸烟威胁中国百姓身心健康


世界卫生组织前总干事陈冯富珍曾指出,“烟草对我们所有人都是威胁,它加剧贫穷,降低经济产出,让家庭饮食匮乏,污染室内空气”。研究表明,香烟燃烧后发生复杂的物理化学变化,产生的烟气中有400多种致癌物质,还有10多种会促进癌发展的物质,其中对人体危害最大的是烟碱、焦油、一氧化碳、氰化物及放射性物质。我国吸烟人数居世界各国之首,目前包括中国在内的市场上陆续出现多种戒烟产品,但始终无法真正解决戒烟的问题,人们总是戒而复吸。


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加拿大研究者共同得出的最新研究结果于2017年5月31日发布,研究报告称,中国大多数烟民没有戒烟意愿,并漠视吸烟可能带来的健康危害。该研究显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消费国,目前已有3.16亿烟民,这一数字还在不断上升。目前,中国的烟民绝大多数是男性,其中59%的受访者说他们并不准备戒烟。据估计,每年全球要用1140万公吨木材来烘干烟叶,或者说每生产300根烟就要消耗一棵树。中国已是世界最大的烟草种植国,烟草造成的森林砍伐在年度森林砍伐总量中占18%。2012年中国卫生部发布的报告指出,中国每年有100多万人因吸烟死于相关疾病,还有7.4亿人口受到“二手烟”的危害。据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联合报告,2014年,烟草使用给中国造成的经济总损失高达3500亿元人民币。


健康中国,呼唤加快控烟立法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烟草生产国、消费国和受害国,在控制吸烟问题与先进国家存在明显差距。我国的邻国不丹王国2003年通过了全球第一个全面禁止吸烟的法律,成为全球最先全面禁烟的国家。欧洲许多国家也走在了前列,其重要举措就是通过立法的形式封杀烟草,在公共场所禁烟。其中西班牙的禁烟法最为严厉,这个法令规定不仅在西班牙所有的酒吧和餐馆是禁止吸烟,而且在儿童游乐场以及学校和医院门前的露天地区都全面禁烟,违反禁烟法令的人将会被处以最少30欧元、最多60万欧元的巨额罚金。在英国如果禁烟场所没有贴出禁止吸烟的标记,这个场所将会被罚款200英镑到1000英镑,对吸烟者违反禁烟令不闻不问的业主或者雇主将面临最高达2500万英镑的罚款。


我们要借鉴国外禁烟的经验和做法,在控制吸烟问题上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形成全社会有效控烟的合力,才是惠民生、利长远的正确选择。目前,全国已有18个城市颁布了地方性的控烟法规,倡导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取得了卓有成效。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有91.9%的公众支持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内全面禁烟。2013年底,中办、国办印发《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提出把各级党政机关建成无烟机关,党政机关公务活动中严禁吸烟,成为中国控烟史上的一个里程碑。领导干部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公共场所禁烟规定,必将带动公众健康生活、遵守公德的行动热情。早在2014年11月,由国家卫计委起草的《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就在国务院法制办网站上公开征求意见,后来还被列入2016年的立法计划。但时至今日,这个条例仍未能进入实质性的立法议程。尤其是当前,随着城市控烟立法和执法工作深入开展,以法律为武器推进控烟的观念正在深入人心,人们更期待全国人大早日出台控烟法律法规。(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研究员 陈新光)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