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记者从市肿瘤医院举行的喉癌发声培训班获悉,近年来,喉癌发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我市九成以上的喉癌患者都与吸烟喝酒有关。

    喉癌是头颈部常见的恶性肿瘤,来自重庆市肿瘤防治办公室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市喉癌的发病率为2.24/10万,这意味着我市每年有600多人患上喉癌。而在临床上,喉癌患者的发病年龄多在40岁以上,50至70岁的发病率最高。

    市肿瘤医院头颈外科主任周晓红表示,吸烟是诱发喉癌的高危因素。尤其是长年吸烟的人风险更高。她指出,吸烟者患喉癌的危险度是非吸烟者的3-39倍,吸烟时间越长、吸烟量越大,危害也就越大。同时,酒精刺激、HPV的感染、空气污染、经常进食含有害化学添加剂的食品也有会增加患喉癌的风险。

    “喉癌让人痛苦的是可能会切除全喉,切除后,患者就没法开口说话了。” 周晓红说,此次培训班的目的就是教这些患者用食管发音,即将空气引入食道,借助胸内压力,如同打嗝一样,将空气从食道内逼出,冲击食道上端或者咽部黏膜而与舌、齿、鼻等器官共鸣发音,从而重新说话。

    “食管发音说难不难,首先要学打嗝。”周晓红介绍,在打嗝时同时发出一个音节,然后再学习两个音节、三个音节。当患者熟练掌握后,不需要发出打嗝声也可以说话了。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