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青少年吸烟者超过4000万,专家呼吁——

拒吸第一支烟 不当“学生烟民”

核心提示

今年4月,《健康广西2030规划》明确提出到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低到20%。6月16日下午,广西民族大学、广西卫生职业学院、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南宁学院等4所高校同步进行了无烟倡议签名活动,“拒吸第一支烟 做不吸烟新一代”。

数据

烟民的年龄呈现低龄化趋势

16日下午,广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卓家同在南宁学院给同学们上了一堂课,名为“我不吸烟为了谁?——如何使学生远离第一支烟”。

“学生吸烟仅仅是因为好奇吗?”卓家同称,学生吸烟,其实更多的是因为有虚荣炫耀、追风赶潮、寻求自信,结交朋友的需要,并且在形式上追求成功,“一般而言,盲目跟风都会得到短暂的快乐,但接踵而来的是长期的痛苦。”

卓家同介绍,尼古丁进入大脑之后,对中枢神经系统具有刺激作用,会让人的清醒程度更强、注意力更集中。但烟草可导致恶心、眩晕、头痛。更严重的是,经常吸烟会使大脑中尼古丁含量始终处于很高水平并不断积累,神经原受体对尼古丁越来越不敏感,让吸烟者变得烦躁,并很想抽烟,这就会导致吸烟者因此陷入烟瘾增加的恶性循环。

正在读大三的小王同学告诉记者,他很反感有着30年烟龄的父亲,然而,小王考进大学后,身边的一些同学开始递烟给他。“刚开始,我以不会吸烟拒绝了,但时间一长,我总是拒绝别人递过来的烟,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担心自己被边缘化。”小王称,于是他半推半就地接过自己人生中的第一支烟。此后,他再也无法拒绝其他同学递过来的烟。

据了解,在我国3亿烟民中,青少年吸烟者超过4000万人且吸烟率在逐年上升,开始吸烟的年龄呈现低龄化趋势。16日下午,记者在南宁学院校园中走了一圈,就发现4名同学手中拿着点着的香烟。
 

危害

被动吸烟15分钟 就等于主动吸烟

“我们宿舍的男生都吸烟,有时一起玩游戏的时候,香烟也是一根接着一根。”小李同学告诉记者,他从小经常患呼吸道疾病,每次跟同学吸烟熬夜时,第二天扁桃腺一定会疼,最严重的一次他的扁桃腺严重发炎,痛得连话都说不出来。只要想起当时连水都喝不下的情形,他就不敢吸烟了。

卓家同介绍,吸烟时进入体内的气体有毒并会致癌,气体当中还包括有放射性氡及镭-226。一个普通吸烟者患肺癌的机会为11%-17%,比非吸烟者高出10至20倍。如果每天平均吸烟20支,吸了20年的烟民患肺癌的危险性比不吸烟者高20倍。年龄小于20岁即开始吸烟者,死于肺癌的人数比不吸烟者高28倍。吸烟者比不吸烟者平均要缩短寿命20年左右。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被动吸烟15分钟就等于主动吸烟,而被动吸烟对婴幼儿、青少年及妇女的危害尤为严重。

此外,在过去的4年里,女性的吸烟比例几乎增加了两倍,达到3.3%。据调查,女性烟民增加主要来自于“年轻、高学历、高收入的女性烟民”。在女烟民中,几乎一半的人年龄在15岁到34岁之间,其中64%的人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

倡议

无烟环境 对减少青少年吸烟很关键

18岁的小丽(化名)在14岁的时候,接过了自己的第一支烟。“在我们家里,奶奶吸烟,姑姑吸烟,所以我对于女性吸烟这件事很习惯。”小丽说,当时姑姑递了支烟给她,出于好奇,她点着了香烟,这是她第一次接触到香烟。“现在我不会专门买烟,但如果有人递给我,我还是会接的。”

南宁市心理医院(南宁市第五人民医院)创伤与压力门诊主治医师蒙天向记者介绍,心理学家班杜拉的社会学习理论认为,人的行为是和环境相互影响的。青少年阶段心智未成熟,更热衷于通过模仿来适应环境。所以我们常常见到,一个吸烟的孩子身边往往都有一个吸烟的人群和氛围。比如同学朋友,或者家庭成员,甚至某个明星偶像。在青少年心里,可能有种不吸烟,就难以融入环境这样的认知,“他们都吸烟,如果我不吸岂不是很尴尬?”古有“孟母三迁”的故事,可见环境对人的影响是巨大的,所以创造一个无烟环境对减少青少年的吸烟行为很关键。

此外,记者还从该院戒烟门诊了解到,青少年的吸烟求助者不多,因为他们并不意识到吸烟的危害。

卓家同还建议年轻人,为了身心健康,拒绝抽烟,不接受递烟;如果对方仍坚持,要坚定自己的意志,做到不沾烟。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