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5日,深圳控烟执法督查“车轮战”走进大鹏新区。据悉,此轮控烟执法监督瞄准医疗卫生机构、学校、写字楼,此前在罗湖、盐田、龙岗、坪山、福田的五场督查行动都是暗访写字楼,昨天在大鹏新区的第六场行动,督查队伍首次对准了医院和学校,对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大鹏华侨中学进行突击检查。

一个多小时的突击检查没有看到烟民,却发现诸多禁烟巡查不到位、标识不规范等有待整改的行为。据悉,此次活动由深圳市控烟办组织,市卫生监督局牵头,大鹏新区卫生监督所、市控烟协会参与,多家媒体记者随行报道,深圳新闻网参与直播。

上午10点,控烟执法队来到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在医院大厅可见医院内张贴有禁烟标识。据介绍,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在2012年由综合性医院改为妇幼保健院,并在医院区域全面禁烟。

随后执法人员穿过走廊进入住院楼,新生婴儿和产后的妈妈们在此处休息。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有关人员介绍,吸烟会对人体器官造成危害,对于新生儿来说,由于新生儿各个器官发育并不是很完善,如果家属吸烟,或者接触到二手烟,会比成年人更容易受到伤害,感染哮喘、呼吸道疾病会特别多。

执法人员在医护人员办公室、病房、公共区域仔细检查后,并未发现吸烟行为以及吸烟用具。但执法人员在走廊尽头以及楼梯拐角处,发现大量烟头,散落在废弃的花盆里、阳台等处,尤其在楼梯拐角处的阳台外部,一位工作人员正在匆忙清扫烟头,目测超过10支。医院工作人员解释,可能是夜晚陪护的家属忍不住偷偷吸烟,平时白天保安巡查比较严,从来没发现过吸烟者。

在大鹏华侨中学,通过执法人员对办公室、教室、卫生间等区域进行仔细检查后,也未发现吸烟行为及吸烟用具。学校方面介绍,学校日常会有政教处和校医组成的禁烟巡查员进行巡查监督,班级也会有禁烟的主题班会,教职员工的禁烟教育会通过教务大会来进行。

执法人员发现,学校张贴的禁烟标识不规范,缺少监督举报电话。据介绍,根据《深圳市控烟标识制作标准与设置规范》,对于禁止吸烟标识,各单位可以按统一模板制作,必须包括以下要素:禁烟标识、中英文“禁止吸烟”标语、违规处罚规定、监督举报电话,其中监督举报电话非常重要。市民如果在日常生活中发现有人违规吸烟,可以拨打电话举报。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