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地方明确规定,公共场所严禁吸烟。列车也属于公共场所,而且对安全有着更高的要求。从这个角度说,实行列车全面禁烟已经具备了法理依据。目前,我国《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只明确禁止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而在普通列车上则设置了禁烟区域。(6月14日《人民日报》)

  对于不吸烟的人来说,外出乘坐列车时,站在火车连接处是件非常痛苦的事情,因为连接处是旅客吸烟地,常常会有烟民在此吸烟,过往的旅客会遭受烟雾袭击,被迫吸食大量二手烟,严重危害身体健康。

  与其他场所不同,列车车厢是相对密闭的空间,人员相对密集,一旦有旅客吸烟,飘起的大量烟雾不仅会污染环境,随意丢弃的烟头也可能成为火源,引发重大安全事故。

  吸烟有害身体健康,被迫吸二手烟危害更大,因此,之前有很多人呼吁,在列车上全面禁烟,但目前我国《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只明确禁止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而在普通列车上仅设置了禁烟区域。

  普速列车设立禁烟区域,规定旅客只能在连接处吸烟,从一定程度上来讲,的确起到了禁烟作用,保护车厢内的乘客不受烟雾伤害,但由于禁烟不彻底,车厢两侧连接处有旅客吸烟,密闭车厢中的烟雾依旧会飘向车厢,让车厢两侧的旅客遭受烟雾伤害。

  不仅如此,列车上的厕所也成为烟雾重灾区。或许是因为禁烟意识薄弱,或许是素质低下明知故犯,某些旅客根本不遵守铁路部门的禁烟规定,有些旅客依旧我行我素,不但在厕所内肆意吸烟,更甚者依旧在车厢内吸烟,不顾及他人感受的随意抽烟,给其他旅客带来严重的伤害。

  全面禁烟不彻底,只会让禁烟“漏洞”越来越大。普速列车只设立禁烟区域,却给旅客留出连接处吸烟,这是出于人性化考虑,担心旅客乘坐列车时间过长,某些“老烟枪”难以忍受烟瘾的煎熬,但正是这扇吸烟“窗户”的存在,让吸烟者依旧在列车上肆意吸烟,最终让禁烟区域飘起烟雾。

  高铁动车组全面禁烟,已经取得显著成效,这得益于国家颁布的法律法规,在动车组列车上有效执行,对动车组上的吸烟者,依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有关规定,给予一定的处罚,而普速列车禁烟却扭扭捏捏,进展非常的缓慢,为何?因为普速列车禁烟不够彻底,违规吸烟者得不到相应的惩罚。

  普速列车全面禁烟是大势所趋,符合文明社会发展的主旋律,但要真正落实下去,一方面靠国家出台相应法规,为全面禁烟保驾护航;另一方面靠铁路部门严格执行,对违规吸烟者必须给予相应的处罚和教育,唯有如此,才能实现普速列车全面禁烟。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