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来抓抽烟的?""为什么不直接禁止卖烟?不关掉烟厂?"……6月7日,深圳新一轮控烟执法督查"车轮战"在龙岗正中时代广场展开第三场行动,一个小时的突击检查共有四位烟民违规吸烟受到处罚,一家场所遭到警告。而在控烟执法过程中,面对近期高频次的控烟"车轮战",不少市民也纷纷提出这些质疑。对此,深圳市控烟办回应:深圳是控烟而不是禁烟,市民仍然有吸烟的权利,但不能在公共场所吸烟,必须到室外吸烟点去吸。


现场:烟民边缴罚款边举报

    为了避免再出现盐田区那位抗法"老总"情绪一激动就报警的情况,此次行动前,龙岗区卫监所可谓准备充分,出动十多位执法人员个个"装备精良"身着整齐一致的执法服装。

    按照此前"踩点"线索,执法人员一行直接来到该处大厦负一楼,当即就在电梯口发现一位男性市民抽烟,看到大批执法人员上前,他连称愿意配合执法,还现场充当起"线民",举报违法抽烟行为,“在这栋大厦进出时经常看到有人抽烟,还曾经扑灭过点燃烟头引发的‘小火情’。”他还一脸认真的对执法人员说,确实有必要在写字楼里禁烟,烟头随意乱扔太危险了。随后执法人员对他进行了现场处罚,当场收缴50元罚款。

    随后,在18楼京基地产分部的办公室,执法人员发现该场所没有张贴控烟标识,并且违规在房间以及公司休息处放置有烟灰缸。这次该公司的管理人员情绪相当稳定,并且非常配合,主动撤掉烟具,认真地听执法人员进行控烟条例的宣教,还主动表示会在办公室内张贴禁烟标识。

    龙岗区卫监所执法人员当场对该公司提出警告,并开出《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其限期整改,如再犯将会按照《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处以3万元人民币的罚款。

    就在这时,另一队"便衣"执法队员发现,在该大厦16楼楼梯间有人抽烟,在18楼的执法人员马上派出两名队员与媒体记者一同下到16楼,就在楼梯间逮个正着,发现三位正在吸烟的男士,这三位年轻人刚开始比较抵触,经过执法人员的耐心宣教,最后同意接受处罚。

    随行的物业公司管理者章先生表示,此前已经对大厦进行了定期的检查,并在洗手间、楼梯间明显位置张贴有禁烟标识。不过,由于楼梯间、公共卫生间是烟民吸烟的集中地,也不排除有人故意撕毁标识。今后,物业公司也会加强对大厦内部场所的控烟监管,同时也会加强驻大厦内部企业相关人员的宣传教育。对于被撕毁的禁烟标识一定马上补齐。


执法部门:写字楼控烟不力,将上门"约谈"

    龙岗区卫监所副所长黄广欣表示,下一步首先会约谈正中时代广场物业管理部门,着重培训控烟条例相关知识,并要求他们完善控烟管理制度,全面在大厦公共区域张贴禁烟标识。同时,还将联合市控烟办的控烟志愿者对整栋大楼的物业管理层、所派驻公司的相关管理层进行控烟宣传教育。同时也有执法人员表示,为了加强控烟宣教,考虑到企业、公司经营较忙,必要时还可送法、送培训上门,进行广泛宣讲。

    对于写字楼公共区域的控烟处罚如何界定?市控烟协会会长高文辉表示,该楼宇物业公司权责范围包括公共区域内的共用部分,如走廊、洗手间、楼梯间;承租方权责范围包括公共区域内的租赁部分。一旦在走廊、洗手间、楼梯间等共用区间发现违规吸烟行为,物业公司应当负主要责任。在公共区域内的租赁部分发现违规吸烟行为,承租方承担主要责任。


市控烟办:市民有吸烟的权利,但必须到室外吸烟点去

    深圳控烟也三年有余,面对近期高频次的控烟"车轮战",不少烟民遭到处罚。就有很多市民提出质疑:"为什么来抓抽烟?""为什么不直接禁止卖烟?不关掉烟厂?"


面对市民的疑问,深圳市控烟办做出如下回应:

1.深圳是控烟,而不是禁烟

    也就是说,市民仍然有吸烟的权利,但必须到不损害他人健康的地方去吸,比如符合《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规定的室外吸烟点(并且不得靠近人群密集处和行人必经的主要干道)

2.禁烟并不能一了百了

    吸烟是一种病,世界卫生组织称之为烟草依赖,并把它编号为(ICD-10,F17.2)。全世界大概有9亿多人吸烟。我们可以一夜之间关掉所有烟厂,却不能一夜之间戒掉9亿多人的烟瘾。烟瘾的存在,只会催生非法烟草制品和黑市。这一点,美国上个世纪实行禁酒令的失败已经证明。正因为如此,目前全世界只有极个别的一两个国家禁止生产和销售烟草制品。

    而其他的绝大多数国家都达成了这样一个共识:禁烟需要全世界各国政府合力,采取综合措施。他们把这些措施提炼出来,制成了国际公约,就是现在我们看到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