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迪士尼公布了针对其影片的最强“禁烟令”,在包括漫威、卢卡斯、皮克斯在内的迪士尼所有 PG-13 及限制级更低的电影中将禁止吸烟镜头,除非影片人物在历史上公认有抽烟习惯。

迪士尼的 CEO Bob Iger 举了一个例子,“如果要拍摄关于林肯的影片,而他是一个吸烟者,”那迪士尼会考虑尊重事实,在影片中用到吸烟的镜头。但如果是其他新创作的人物,在任何迪士尼电影中都禁止出现他们的吸烟镜头。这一番话足以说明“禁烟令”的“严厉”程度。

PG-13 级的影片指的是家长需要特别注意的影片( Parents Strongly Cautioned ),因为影片中可能包含部分家长认为不适合 13 岁以下儿童观看的内容,比如《阿凡达》《诸神之战》都是 PG-13 级

比 PG-13 限制更低的级别是 G 级和 PG 级,分别是所有年龄可以观看的影片及建议家长指导的电影。 举例说,迪士尼 2010 年的《爱丽丝梦游仙境》就是 PG 级。

而比 PG-13 限制级更高的级别是 R 级和 NC-17 级,即《 五十度灰》这样的限制级影片和《色戒》这样的成人级影片。

所有禁烟令虽然严厉,但可能会让很多家长和关注儿童教育的人感到欣慰。毕竟迪士尼的产品有很大的儿童受众,如果对他们进行吸烟的正面暗示确实会有不妥。

这条“禁烟令”让人想起一个电影情节。

 

如果对已故演员罗宾·威廉姆斯的电影《窈窕奶爸》( Mrs Doubtfire )有印象的话,应该知道影片开头的情节。罗宾·威廉姆斯饰演的配音演员,因为害怕儿童会效仿动画人物吸烟而自行修改了一段台词。那只吸烟的小鸟在罗宾·威廉姆斯的配音中声音嘶哑,咳嗽不止。以此,电影中这位配音演员想要警示观众吸烟有害健康。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