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一则《铁路征信系统启用,“黑名单”5年内不允许购买火车票》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什么是铁路征信系统?进入“黑名单”者,难道所有的火车票都不能买吗?4月21日,记者就上述问题采访了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

  铁路征信系统启用

  记者从来宾北站获悉,为维护铁路旅客运输良好秩序,倡导文明出行,中国铁路总公司(以下简称“铁总”)按照国务院《征信业管理条例》和国家发改委等五部委《关于加强交通出行领域信用建设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制定出台了《铁路旅客信用记录管理办法(试行)》。

  据了解,《铁路旅客信用记录管理办法(试行)》已于今年1月19日起实施。依据该办法,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等7种不文明乘车行为将被纳入铁路旅客信用信息记录管理,即铁路信用“黑名单”。其实早在去年8月,“铁总”为加强整治乘客在动车上吸烟的行为,便规定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罚的乘客,除持本人身份证就近到铁路客服中心签订承诺书,承诺不再犯之外,还将被列入“黑名单”,并限制购买全国各车次动车组车票。一旦发现再犯,当事人将被终身禁止乘坐动车。

  此外,南宁铁路局还进一步出台了《铁路旅客信用记录管理办法(试行)实施细则》,对上述7种不文明乘车失信行为予以进一步规范,该细则已于4月1日起实施。目前为止,尚未有人在来宾北站被录入该“黑名单”。

  从严从重打击在动车上吸烟的乘客

  记者从来宾北站派出所了解到,截至目前,该所民警已累计处理11起在动车上吸烟的违法行为,罚款总金额超过5000元。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条例》,扰乱公共汽车、火车或其他交通工具秩序者,将被处200元以下罚款。而按照《铁路安全管理条例》,2014年1月1日起,在动车内吸烟被定性为违法行为,将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来宾北站派出所教导员梁金鸿告诉记者,动车组列车的运行时速大多在200公里以上,一旦有人在车上吸烟,将触发动车消防自动监测系统报警,进而造成正在高速运行的动车出现减速或紧急停车等突发情况,影响旅客的人身安全。此外,由于动车是一个人员高度密集、空间高度封闭的运动体,保持车内空气流通和清新十分重要。下一步,铁路公安机关将对违法吸烟者从严从重打击,杜绝安全隐患。

  7种不文明行为纳入“黑名单”

  记者了解到,除吸烟将被列入铁路信用“黑名单”外,凡是具有扰乱铁路站车秩序危及铁路安全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倒卖车票、制贩假票,冒用优惠(待)身份证件、使用伪造和无效优惠(待)身份证件购票乘车,持伪造、过期等无效车票或冒用挂失补车票乘车,无票乘车、越站(席)乘车且拒不补票,以及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应予以行政处罚等6种失信行为的,都将列入“黑名单”。

  目前,来宾北站派出所已查处多起使用伪造铁路工作人员证件“逃票”乘车的案件,涉案人员均被处以行政拘留。

  失信乘客5年内不能乘坐一等座

  那么,被列入铁路信用“黑名单”的人还将承担哪些后果呢?来宾北站客运负责人告诉记者,上述失信行为一旦被记录在案,将对当事人今后乘车、购票乃至申请贷款等方面带来不利影响。他表示,铁路旅客信用信息记录的保存期限为5年,铁路部门将严格按照规定向国家、地方相关部门以及有关征信机构提供信用信息。至于具体后果,则要视现场情况而定。如果旅客在动车上吸烟或拒不补票等,被工作人员发现并纳入信用记录的,相关处罚将立即生效,“失信乘客在5年内不得享受铁路高消费服务,比如说不能乘坐G字头高铁动车和D字头动车的一等座。”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