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4日,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发布的报告指出:中国是全球第一烟草消费大国,每年有100余万人死于吸烟相关疾病;同时,根据预测,如果不采取行动大幅降低吸烟率,到2030年,这一数字将增长到200万,到2050年则为300万。
    触目惊心的数字又引发关于戒烟这一话题的讨论。近日,记者来到德州市人民医院戒烟门诊,听主治医师李荟谈“戒烟那些事儿”。
    吸烟是许多慢病的主要病因
    医学界有句话:吸烟危害健康是20世纪最无争议的医学结论。
    据了解,烟草在燃烧过程中会产生焦油、悬浮颗粒、亚硝胺、重金属等7000多种化学物质,其中有69种已经被证明能够致癌。
    李荟指出,吸烟是许多慢性疾病的主要致病因素,如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脑血管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病、各种肿瘤等,这些疾病恰恰是国人最主要的死因。
    临床数据分析表明,如果30岁开始戒烟,肺癌致死率能够降低至2%;如果戒烟1年,患冠心病的风险会降低一半;如果戒烟15年以上,患冠心病的风险跟从未吸烟者是接近的。因此,李荟表示,任何时候戒烟都不晚,都能够起到促进健康、延长寿命的作用。
    细支烟、电子烟危害也不小
    近些年,细支烟、电子烟开始在烟民中悄然流行,不少人认为它们对身体的危害小。然而,专家并不这么认为。“细支烟更像一个美丽陷阱,虽然单支烟的某些有害物质少了一点,但吸烟者往往会觉得不过瘾,从而有意无意地增加吸烟根数。 ”李荟说。
    通过查阅资料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售电子烟的原理大同小异,都是通过雾化、汽化等手段,将烟油变成蒸汽后让人吸食。“事实上,烟油的成分主要是尼古丁,和普通香烟相比较,仅仅是去除了燃烧所产生的焦油,但危害同样不容小觑。”李荟说,另外目前电子烟生产厂家鱼龙混杂,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存在不少隐患。
    戒烟门诊可提供专业指导
    “很多人认为戒烟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大多数情况下,不是因为烟瘾有多强大,而是戒烟者本身决心不够。 ”李荟对记者说,有数据统计,只有不到30%的吸烟者主观上有戒烟诉求,“我们在6年前就设立了戒烟门诊,但主动来咨询的人并不多,除非是呼吸系统出现严重病症的患者。 ”
    李荟表示,若想戒烟,关键要充分认识吸烟的危害,然后下定决心,“专业的指导也很重要,一些长期吸烟者若缺乏指导,往往会因为尼古丁依赖而让戒烟过程变得非常难受,然后容易放弃。 ”
    据介绍,在市人民医院戒烟门诊,医生会根据吸烟者的个体情况量身定制戒烟方案,采取认知疗法、行为疗法及厌恶疗法等进行综合治疗;对于尼古丁依赖非常严重的患者,则采取药物辅助戒烟的方式。
    李荟建议,戒烟者最好为自己制定时间表与“小目标”,将戒烟过程进行分解,循序渐进,树立信心,最终达到完全戒除的目的。此外,她还建议戒烟者培养一些新的、对身体无害的习惯与爱好,比如用喝茶、吃坚果代替吸烟,对于适应戒烟会有帮助。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