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4年1月颁布《兰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以来,这部号称“史上最严厉”的控烟《条例》已经实施三年有余,兰州市的控烟成效如何,相信社会公众心中都有一个清晰的认识。确实,公共场所吸烟的情况已经大为减少,公众禁烟意识普遍提高。但在餐饮、网吧和宾馆等场所,控烟成效并不显著,办公场所室内吸烟率还有所上升,兰州市创建“无烟城市”仍然任重道远。

    想把控烟工作做好,不仅需要史上最严控烟令,更需要史上最强的执行力。没有好的执行力,再好的控烟令最终将沦为一纸空文。但对管理部门而言,强调执行力,并非只是一味的依靠“严刑峻法”,而是要在不断强化监管的基础上,大力提高公众的禁烟意识,从外力强制的控烟转化为吸烟者自发的自觉控烟。

    对管理部门来说,强化监管确实对控烟工作来说很重要,这是控烟能否取得成效的基础性工作。不管是采取人海战术,还是加大高科技手段的应用,都是强化控烟措施的可选之策。加大处罚力度,尤其是加大具有监管责任的一些经营场所,也是提高控烟效果的必须方式。但与此同时,我们还需加大力度对烟民进行教育,提高他们的素质。这些教育最终目的是提高他们的责任意识。目前有关控烟的教育和宣传大部分集中在吸烟有害健康,而对于二手烟的危害宣传还不够,很多烟民对吸烟造成的公共危害认识有限,缺乏尊重他人健康的意识,这的确是当前公众控烟意识不足的重要原因。

    实际上,我们出台“史上最严厉”的控烟《条例》,并非是要“消灭”烟民。因为这个目的在可预见的时期内是无法实现的。我们强化控烟《条例》的执行力,这无非是要树立一个底线:允许你吸烟,但是请尊重不吸烟者的权利。换句话说,就是要为数亿烟民树立了一个道德准则:吸烟可以,但请遵守“烟德”。以这样的出发点来推进控烟工作,阻力自然会减轻很多,因为控烟并不是强迫烟民戒烟,或者对他们的吸烟行为做道德评判,而是让他们遵守规定,不要侵害别人的健康。事实上,鼓励做一个有“烟德”的烟民,才是当下控烟最值得探讨的策略。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