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吸烟成瘾是一种慢性病,你会去医院就诊吗?

事实上,吸烟成瘾确实是一种慢性病,但是却鲜有人认可。中国3.16亿的烟民更多认为吸烟是一种习惯,戒烟也更多是选择靠自己的毅力,很少有人去医院寻求专门的医护人员协助,导致戒烟失败率高。

“2016年,全国前往医院戒烟门诊的人数是8000人左右,2015年是6000多人。”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公室研究员杨焱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

专家也呼吁,借鉴国际经验,中国应将戒烟帮助服务纳入医疗保险报销范围。

吸烟成瘾是慢性病

吸烟成瘾其实是尼古丁在作怪。

吸一口烟,只要7秒钟,尼古丁就会进入血液循环,透过血脑屏障进入人的大脑,并与特定的神经受体靶点结合,释放大量让人愉悦的分泌物多巴胺。多巴胺可以使人兴奋、快乐、镇定,心跳加速,血压升高。

“尼古丁从人体内代谢很快,1-2小时后血液里尼古丁浓度迅速下降,烟民就需要再吸一支来补充弹药‘弹药’了。长期吸烟会干扰多巴胺正常生理分泌和调节机制,造成大脑靶点神经受体的数量异常和敏感性下降,让人不吸烟就难受,导致吸烟者对烟草的生理与精神依赖成瘾,并最终导致烟民的大脑器质性损害病变。从核磁扫描可以看到成瘾烟民与正常人的大脑不同。” 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宜群表示。

正是因为尼古丁与毒品致成瘾机理相似,虽然它对神经造成的损害是部分可逆的,但从致成瘾性分析,烟草中尼古丁则超越大多数毒品,仅次于“毒品之王”海洛因和可卡因。为此,在世界卫生组织(WHO)颁布的《国际疾病分类ICD-10》中,烟草依赖综合症(尼古丁依赖综合症)是疾病的一种,属于精神神经障碍疾病,既有精神层面的心理疾病特征,又有神经病理疾病的特点。

“很多人认为吸烟是一种习惯或爱好,但吸烟其实是一种成瘾性疾病。如果吸烟者了解到吸烟是一种疾病、需要进行治疗,他们戒烟的意愿会大大增强。” 北京朝阳医院烟草依赖治疗研究室主任兼戒烟门诊负责人梁立荣表示。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控烟办公室主任邹小农则表示,目前很多人对吸烟的危害认识不足,事实上,除了肺癌,吸烟与食管癌、胃癌、膀胱癌、心脏病、糖尿病等疾病都有关系。“很多科学证据表明,戒烟可以防止因继续吸烟而导致的风险,任何时候戒烟都不晚,都能获益。”

彻底戒烟还需就诊

正是因为烟草的成瘾性,戒烟也是一件难事。在《中国临床戒烟指南(2105版)》中指出,烟草依赖表现在躯体依赖和心理依赖两方面。

躯体依赖表现为,吸烟者在停止吸烟或减少吸烟量后,出现一系列难以忍受的戒断症状,包括吸烟渴求、焦虑、抑郁、不安、头痛、唾液腺分泌增加、注意力不集中、睡眠障碍等。一般情况下,戒断症状可在停止吸烟后数小时开始出现,在戒烟最初14天内表现最强烈,之后逐渐减轻,直至消失。大多数戒断症状持续时间为1个月左右,但部分患者对吸烟的渴求会持续1年以上。

心理依赖又称精神依赖,俗称“心瘾”,表现为主观上强烈渴求吸烟。烟草依赖者出现戒断症状后若再吸烟,会减轻或消除戒断症状,破坏戒烟进程。

“该疾病干戒难自愈,以生理依赖成瘾原因为主。绝大多数人戒烟不超过1个月,是生理依赖导致的。而非心瘾和习惯难改。”一位控烟人士表示。

目前,为了控制烟草,中国也做了很多戒烟可及性工作,比如设立戒烟诊所、戒烟医院、戒烟热线等,但由于宣传力度还不够,知晓率不高,很少有人去寻求专业戒烟人士的帮助。

“很多人不认为吸烟成瘾是一种慢性病,以为只靠自己的意志力就能戒掉,其实在戒烟的过程中是很痛苦的,来我们这里就诊的,我们会跟踪追访,帮助他克服每个阶段出现的困难。” 北京朝阳医院烟草依赖治疗研究室主任兼戒烟门诊负责人梁立荣表示。

世界卫生组织中国办事处无烟草行动技术官员孙佳妮则认为,中国吸烟率一直居高不下,每年大概有100万的人因为吸烟去世,但是戒烟是很难的,有直接帮助,比如提供戒烟服务,戒烟药物等,而另外一部分是环境的营造。

目前的工作首先是从医生着手,进行简短戒烟服务。孙佳妮表示,30%-40%的医生还在抽烟,20%的医学生接受过烟草危害的教育,还有很多的医学生没有接触过这样的培训的,简短戒烟也存在问题。

戒烟政策落地难

自2006年《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中国生效以来,我国从早期的戒烟门诊试点逐步发展到戒烟门诊、简短戒烟干预、戒烟热线以及药物戒烟等多种戒烟方法的综合运用。

特别是2014年戒烟服务得到了中央补助地方项目的支持,国家财政支持每个省3家戒烟门诊建设及省级戒烟热线建设,大大推进了我国戒烟服务体系发展。但是这一切与《公约》的要求,以及世界各国的现状来看差距是巨大的。

“戒烟服务相关政策取得一定进展,但缺乏落实。虽然卫计委近年来一直推动全国的戒烟服务工作,却一直都是宣传司在负责相关工作开展,作为主管全国各级医疗体系的医政部门和基层卫生部门始终没有参与到戒烟工作中。烟草依赖作为一种慢性成瘾性疾病,其诊疗服务并未纳入社区卫生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服务费用也未纳入医保,或通过相应措施提供一定的补贴。”杨焱表示。

杨焱同时表示,戒烟门诊仍然面临很多问题。

虽然2008年就要求各医疗卫生机构开设戒烟门诊,但是真正在运行的少之又少。2014年起,中央补助地方项目在全国每年支持96家医院建设戒烟门诊,截止到2016年12月,共支持256家医院开展戒烟门诊创建工作。

杨焱认为,面对全国3.16亿的吸烟者,这些戒烟门诊的数量是远远不够的。与此同时,因为经费投入有限(每年每家开诊医院国家财政给予7-11万不等的补助),医务人员培训不足、积极性不高,医院在人员配备和硬件投入不足,戒烟门诊宣传力度小,公众对其知晓度和接受度有限,造成戒烟门诊门可罗雀的现状。“我们评估发现,这些戒烟门诊年均戒烟人数不足100例,只有16家达到了每年200例戒烟的项目要求。”

对于戒烟热线的服务水平,杨焱认为因为缺乏系统、专业的机能培训,戒烟干预机能水平存在差异。而推广的《简短戒烟干预手册》,希望医生能在门诊向吸烟者提供戒烟建议,但是戒烟劝阻也过于简单。

目前戒烟药物在全球使用广泛,但中国市场上戒烟药物种类少,仅有伐尼克兰和安非他酮两种戒烟辅助药物,且普及率低。已伐尼克兰为例,主要在北京、上海和广州的部分医院有售,其他省份却非常少。同时,由于戒烟门诊诊疗费用和药物费用都不在医疗保险范围内,大大影响了吸烟者对药物的使用。

“戒烟的费用主要是戒烟药物的费用,目前国内可以获得的一线戒烟药物及费用包括:尼古丁替代治疗药物主要为贴片,一个疗程3个月,费用约为1200元;盐酸安非他酮缓释片(国产商品名悦亭),一个疗程为7~12周,费用约为600~1000元;酒石酸伐尼克兰片(商品名畅沛),一个疗程为12周,费用约为1600~2000元。”梁立荣表示。

杨焱认为,借鉴国际经验,中国应将戒烟帮助服务纳入医疗保险报销范围。目前,国际上已有很多地区和国家把治疗戒烟药物列入医保范围的报销药品。在澳大利亚、爱尔兰、英国和日本对戒烟药物实行了全部报销;比利时、西班牙(2007年73省全部报销)、加拿大(魁北克省全部报销)、美国、韩国和中国台湾是部分报销。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