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日起,《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修正案将正式施行,拥有近2400万人口的上海将取消现存的所有吸烟室、室内吸烟区,正式迈入无烟城市行列。2月14日情人节,也就是《条例》生效倒计时两周前的一天,究竟沪上有哪些“无烟倡导”点亮情人节呢?
“情歌畅无烟”点亮情人节之夜
       一首经典情歌《当》的开头音乐突然响起,沪上知名女子偶像团体SNH48成员严佼君现身人群中,立即吸引了商场中大批顾客的关注。熟悉的旋律下,她唱出的了对无烟生活的向往,而和她对唱的男生名叫李永月,是一名优秀的上海大学生控烟志愿者,长期参与控烟活动,义务宣传吸烟和二手烟危害的知识。来自上海音乐学院的周可人也现身现场,与严佼君一起演绎了被冠以控烟主题重新诠释的《月亮代表我的心》等脍炙人口的情歌歌曲,两人的对唱旋律优美、歌词诙谐,引起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
       随后,著名男高音歌唱家、上海市政协委员迟立明突然在人群中唱响为修订后的《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施行创作的主题曲《祈愿》,将整个活动引向高潮,而此时环球港双子塔楼的灯光也打出了“爱上海,共无烟,I❤无烟上海”的字样。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由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通过“浪客直播”平台全程视频直播,共有超过5万名网友观看现场了活动实况,旨在《条例》修正案施行前宣传法规,倡导公众遵守条例。

刚领完证的新人表示支持新版控烟条例。

沪高校控烟志愿者走入婚登处 新人:为了爱的人 支持无烟

      “爱上海,共无烟!”一对刚刚领完结婚证的情侣,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定格住了这一幸福的瞬间。随后,在志愿者的倡导下,录制了一段“专属”控烟倡议。今天早上9点多,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在长宁区婚姻登记处见证了这一幕,多对情侣纷纷表示,为了下一代的茁壮成长,为了上海的公共秩序,支持新版控烟条例,“老公已经为我戒烟啦!”一位新人得意的告诉记者。

       记者获悉,今天上午在杨浦、虹口、黄浦、普陀、静安、徐汇等上海市区的各个婚姻登记处,来自上海高校的大学生控烟志愿者两两一组,将为现场登记结婚的情侣送上玫瑰花等小礼品,倡导他们支持新版控烟条例的规定。同时,志愿者还会邀请这些情侣在镜头前表达对于控烟的看法,并为他们拍下相片和视频,作为幸福时刻的记录。
       在长宁婚登处,记者看到,正值情人节,现场有十多对情侣正享受着这一幸福的时刻。来自复旦公共卫生学院的研二学生小尉告诉记者,“1小时内有7对情侣在听完我的倡议后支持此次行动,录制了视频支持新版《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
       复旦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所长傅华也在一旁积极为情侣讲解,普及烟草危害与控烟必要性。“向公众广泛的动员和深度的传播,获得他们的支持和参与,是控烟条例得以有效施行的关键。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能得到新人们的支持就十分有意义。因为控烟,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
       记者现场采访了三对情侣,对于即将于3月1日实施的新版《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大家都表示理解与期待。一位市民告诉记者,上海的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十分有必要。“刚才志愿者也对我们倡导能不能婚宴的时候少抽一点,从自己的身边开始做起,回去以后还真要商量商量,有可能真的可以一试。”而另一位女士也不断地提醒自己丈夫,“为了下一代,你看看,因为爱所以必须无烟!”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