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悉:济南开往乌鲁木齐的Z105/6次列车,路途远,沿途环境复杂,为旅客安全和健康考虑,已经实行全列禁烟。目前该客运段已经有6趟普速列车实行禁烟。公共交通工具中,飞机、公交和地铁都禁烟。动车和高铁列车由于是全封闭、高速运行,有烟即会通过传感器引发车辆紧急降速或停车,因此也禁烟。而普速列车,考虑到站与站之间行驶时间过长,为照顾一些烟瘾大的旅客,在车厢两侧设置了吸烟区,没有全面禁烟。济南客运段的做法,可以说是开了先例。

  众所周知高铁、动车组全列禁烟已经实行多年,全列禁烟不仅可以消除列车火灾安全隐患,更能给大家营造绿色的乘车的环境。公众场合吸烟本身就是一种不和谐的行为,当今时代人们越来越追求绿色环保的生活环境,共同场合禁烟有利于自身和他人的身体健康,也是一种社会公德心的体现。过去普客列车因为行驶时间较长,为照顾一些烟瘾较大的乘客在车厢两侧设置了吸烟区,如今济南客运段率先实行直达列车全列禁烟,为广大乘客建造绿色、健康的乘车环境,这一举措虽然限制了少数吸烟者的权利,但是照顾了大多数不吸烟的乘客,有利于营造和谐、安全的乘车环境。吸烟本身就有害身体健康,列车上禁烟还可以避免很多安全隐患,相信大多数人相当支持普客全列禁烟的规定。据了解,普速列车禁烟,难度不小、工作不少。济南客运段的做法是,上车时逐一提醒旅客,列车广播不断广而告之,重点区域进行重点盯防,对不听劝阻者进行处罚。当然还有很重要的一点,那就是让吸烟旅客在沿途停靠5分钟以上的站点下车吸烟,并用专用水桶收集烟蒂,还及时提醒旅客上车,严格而不失周到,使这项工作稳步开展,没有遇到多大阻力。济南客运段禁烟的举措并非没有人情味,可以让吸烟者沿途停站时吸烟并且提供专用水桶收集烟蒂,既环保又没有安全隐患。普客全列禁烟之举才刚刚开始,未来面对的困难应该不少,为了自身和他人的身体健康,在此呼吁大家积极配合铁路部门的安排,良好的乘车环境需要大家与铁路部门共同营造。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