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云南省健康教育所获悉:进入2017年,云南各地将大规模发布和推广“无烟环境倡导”系列公益广告,以强化公众对无烟环境的认识,为省级立法控烟奠定基础。

2016年,云南省政府将《云南省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条例》列入了省政府的立法计划(云政办发【2016】43号文件),为做好控烟立法的各项准备工作,持续有效的推进全省控烟履约的进程,云南省卫计委近日向各州、市卫生计生委、爱卫办、委有关直属、联系单位下发通知,要求在2017年1月—3月期间集中开展以宣传二手烟危害、无烟环境倡导为主题的专项活动,强化公众对无烟环境的认识,为省级立法奠定基础。通知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爱卫办、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机构通过多种渠道及平台广泛进行“无烟环境倡导”系列公益广告的发布及推广工作,特别要求通过创建卫生城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的渠道大力推广“无烟环境倡导”系列公益广告。

 

 

同时,通知要求各州市在策划组织多种形式的无烟环境倡导宣传活动的同时,要积极开展无烟政府、无烟企事业单位、无烟社区、无烟家庭的创建和评比活动,医疗卫生计生系统要继续巩固无烟医疗卫生计生机构创建的成果。

 

 

据介绍,“无烟环境倡导”公益广告将出现在各地各级电视、网站、新媒体、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上,相关海报、宣传栏、展板等平面广告将发布于各地公共场所、医院、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居民住宅区域、街道、公共交通工具等。同时,有条件的地区还将通过大型户外广告(包括墙体)、楼宇广告、网络及新媒体等平台进行发布和推广。

统计显示,目前我国约有3亿多吸烟者,另有7.4亿不吸烟人群遭受二手烟的危害。家庭、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都是遭受二手烟的地方。当处在烟草烟雾污染的环境中,不吸烟人群会在非自愿的情况下遭受二手烟的危害。烟草燃烧后产生的化学物质超过7000 多种,其中的致癌物质就有差不多 70 种,包含多种能够迅速刺激和伤害呼吸道内膜的化合物。这些化学物质不仅仅有害吸烟者的健康,还危害到被动吸烟的人群。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