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3日,大江网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南昌市人民政府日前下发《2010年立法工作计划》,拟向南昌市人大常委会提请对该市公共场所禁烟实行立法。这预示着南昌市即将出台新的控烟法规,严格实施全市范围内公共场所的控烟管理。

  南昌当前禁烟规定1995年颁发 存在滞后性

  据悉,2010年是南昌市“建设文明城市”关键之年,作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中的核心城市,南昌正在实施“生态立市、绿色发展、和谐崛起”的发展战略,建设以低碳经济为特征的生态文明,以此推动南昌的文明进步和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目前,南昌市现行的《南昌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暂行规定》于1995年颁布实施,仅在1997年进行了小部分修正,距今已有14年。随着经济和社会的飞速发展,“公共场所”范围的不断扩展,该暂行规定的指导作用已明显滞后。此外,自2010年开始国家控烟办公室、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在包括南昌在内的全国七座城市开展“无烟环境促进项目”。

  南昌拟于今年6月出台控烟条例

  为确保全市公共场所有效禁烟,南昌市人民政府积极开展控烟立法研究,将此作为实现公共场所禁烟的有效手段。2010年2月,南昌市政府正式同意市卫生局关于修订《南昌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暂行规定》的报告,并将此作为今年南昌市计划立法的三条地方性法规之一,拟于2010年6月提交南昌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将南昌市原有的控烟规定上升为控烟条例,以进一步加强公共场所控烟工作。

  控烟条例将从立法层次控制吸烟范围和场所

  据了解,此次修订的内容主要包括进一步提升控烟立法的层次、调整控制吸烟的场所范围、变控烟场所室内吸烟室为室外吸烟区、明确多部门职责以及加强控烟监督管理等方面。

  同时,南昌市法制办及卫生等有关部门将于近期相继开展控烟法规的起草、审查等工作。新法规的出台,将有利于减少南昌市因烟草使用而造成的卫生、社会、环境和经济方面的负担,为改善南昌市人居环境,彰显地域特色,提升城市品位起到积极作用。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