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称深圳“史上最严控烟条例”的《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自2014年3月1日起实施至今已经两年半了,记者10月24日从深圳市控烟办获悉,今年第三季度,深圳控烟执法部门对违法吸烟的个人共罚款近30万元,有两处场所处罚结案,缴纳罚金5万元。值得一提的是,从明年1月1日起,原本被定性为“限制吸烟场所”的歌舞娱乐场所和休闲服务场所也将全面禁烟。

  三季度个人罚款近30万元

  据介绍,今年7-9月,深圳市公安局、市城管局、市交通运输委、市卫生监督局、市文体旅游局、市市场监管局、广深铁路、深圳机场等8家执法单位共出动执法人员45226人次,检查场所17313处,对21027人次的吸烟者进行劝导,并处罚5994人次,对个人罚款近30万元。

  另外,170处场所受到警告,2处场所上缴罚款5万元。其中,位于龙华新区的一家中医诊所未能提供该诊所禁止吸烟的管理制度,被龙华新区卫生监督所依法处以罚款人民币3万元的行政处罚。宝安区一家汽车公司在吸烟区内未设置吸烟有害健康的警示标识,被宝安区福永卫生监督所依法处以罚款2万元的行政处罚。

  9-10月,深圳市控烟志愿者在全市随机抽取了200家限制吸烟场所,开展了控烟情况调查,对场所经营者、管理者及工作人员进行问卷调查,帮助这些场所知晓《控烟条例》内容,以期实现向全面禁烟的顺利过渡。

  借鉴香港设过渡期便于执行

  根据控烟条例的规定,酒吧、歌舞厅等歌舞娱乐场所和茶艺馆、按摩、洗浴(包括桑拿、水疗、水会、足浴)等休闲服务场所,在今年12月31日之前为限制吸烟场所,限制吸烟场所期限届满后禁止吸烟。这也就意味着,从明年1月1日起,深圳限制吸烟场所实施全面禁烟。

  为何要设置从限制吸烟场所到全面禁烟场所的过渡期?深圳市卫计委政策法规处副处长陆钰萍回应,这两类限制吸烟场所从严格意义上来说属于室内公共场所,考虑到这两类场所目前吸烟比较普遍,如果一步到位将这几类场所规定为禁止吸烟场所,预计执行起来比较困难。为了提高控烟条例的现实可操作性,也借鉴香港的两年半左右分步实施,因此才让一些吸烟重灾区逐步转化为禁止吸烟场所。随着控烟宣传力度的加大和社会控烟意识的提高,全社会普遍提高控烟意识,因此将这两类场所划为限制吸烟场所,今年12月31日之前可以划定非吸烟区,之后完全禁烟。

  场所控烟不力最高罚款3万元

  不过,对于控烟条例的“全面禁烟”规定,“资深烟民”深圳市民尘先生直言:“感觉实施起来会很难。像酒吧这些场所的吸烟情况本来就比较普遍,执法部门不可能时时过来抽查监督,如果酒吧管理者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估计该吸的还是会偷偷吸。”

  深圳控烟系统的一位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表示,歌舞娱乐场所和休闲服务场所的全面禁烟的确比其他的场所控烟更加困难,公安作为相关控烟执法部门,一定要加强控烟执法力量才行,目前控烟执法力量不足亟待解决。志愿者宣传控烟也只能作为执法力量的补充,只能检查、劝阻、反馈,并没有执法权,因此不能替代执法人员。为加大控烟力度,建议若屡劝不听仍旧吸烟的,与个人征信系统进行关联,加大威慑力度。

  据介绍,目前深圳控烟系统已经加强了对酒吧、歌舞厅等歌舞娱乐场所和茶艺馆、按摩、洗浴(包括桑拿、水疗、水会、足浴)等休闲服务场所管理者的控烟知识宣传。根据控烟条例,如果控烟不力,最高罚款3万元。另外,在明年1月1日之前,深圳也将加大对这两类场所全面禁烟的社会宣传。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