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上海站候车大厅的吸烟室已经关闭,并张贴了禁烟公告。记者 赵立荣摄

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修正案 (草案)》仍在审议之中,但其威力已然初步显现。根据草案,上海拟规定除“因生产经营和管理的特殊需要按照要求设置的室内吸烟室或者在特定场合需要发生的吸烟行为”外,室内公共场所(含室内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昨天起,铁路上海站、上海虹桥站、上海南站候车大厅内的吸烟室悉数撤除,站厅内也不会摆放任何形式的吸烟器具。10月30日零时起,上海两大机场航站楼内也将全面禁烟。

昨天早上,记者来到铁路上海站一探究竟。在候车大厅出入口的电子屏幕上滚动显示:本火车站室内禁止吸烟,谢谢配合!而原先位于8号候车室的室内吸烟室大门已经上了锁,门上张贴着“远离烟草,健康生活”“无烟生活,健康中国”的宣传海报,边上还有一张公告,告知想要吸烟的旅客请至南、北进站口室外吸烟区。有几位旅客刚走到吸烟室门口,看了看公告便默默地走开了。

复旦大学控烟研究中心曾经对火车站吸烟室进行空气质量监测实验。结果显示,吸烟室内部的PM2.5浓度值为1234微克/立方米,是国家标准的20倍。按照现行标准,250微克/立方米就已经属于严重污染。吸烟室边上的商家告诉记者,吸烟室大概有8-10平方米,关闭之前每天都人满为患,门几乎处于敞开状态,烟雾直接飘散出来,“连在吸烟室内的人都嫌里面太呛”。

上海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给广大旅客提供一个无烟的良好出行环境,除了关闭吸烟室之外,他们还在候车大厅内过道、洗手间等处增加了禁止吸烟的标识,站内广播也反复提醒旅客不要在室内吸烟。对于想吸烟的旅客,工作人员除了提醒劝告,还会建议旅客到室外的两处吸烟区吸烟。对此,大多数旅客表示“欢欣鼓舞”。

记者了解到,此前铁路的禁烟区域只是在动车组列车上。2014年1月1日起实施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明确规定:禁止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等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在动车组列车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可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处罚;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恰在上海铁路关闭室内吸烟室的同一天,上海机场集团宣布,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相关规定,结合《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修正案(草案)》相关精神,自2016年10月30日零时起,上海浦东、虹桥国际机场航站楼内禁止吸烟,所有室内吸烟室将关闭并停止使用。如需吸烟的旅客可以到机场指定的室外吸烟点,具体可查看现场引导标识或咨询工作人员。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