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烟草,清新健康”青少年控烟有声读物启动会今日(7日)在京举行。该书是在世界医学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控制吸烟协会、以及中国医师协会的大力支持下,由辉瑞公司设计制作,针对低龄青少年儿童的新型控烟健教材料。

  图书设计新颖,生动活泼。并在扉页上设置了声控开关,按动按钮就会出现与画面相对应的同声讲解,所以又称“会说话的书”。

  “会说话的书”以一个孩子的视角切入,以生活化的表达方式,讲述了吸烟的危害。这本书的设计符合青少年发育时期的心理特征,为引导青少年正确认识烟草危害,自觉远离烟草,并加入到无烟环境的建设中来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为了支持我国的控烟事业,辉瑞中国将无偿捐献这些“会说话的书”用于中国青少年的控烟宣传与教育活动。

  “我国遭受二手烟危害的人数达到5.4亿,青少年中(15-19岁)被动吸烟率大约有48.9%。科学资料证明,任何剂量水平的被动吸烟都是有害的,提高了心脑血管,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病率。对于青少年来讲,由于他们正处于生长发育时期,器官系统都尚未成熟,对有害因素的抵抗力低,对正常的生长和发育的危害比成人更加严重”。中国控烟协会副会长许桂华今天上午在“远离烟草,清新健康”青少年控烟健教图书发行赠书仪式新闻发布会上指出。

  目前,烟草流行已成为全球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而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烟草生产与消费大国,这一问题尤为严重。如果对于吸烟来说,在某种程度上有自我选择的意味,那么吸入二手烟则是一种无从选择的伤害。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大约有7亿儿童呼吸的空气遭受二手烟雾污染,这种情况在家庭中尤甚。我国参与的“全球青少年烟草调查”的结果显示,青少年在家中和公共场所受二手烟危害的比例分别为43.9%和55.8%。

  有关研究显示,二手烟雾与吸烟者本人吸入的烟雾相比,很多致癌和有毒化学物质的浓度更高。呼吸二手烟雾即使时间很短,也会马上对心血管系统产生不良影响,从而增加心脏病发作的危险;在家中或工作场合接触二手烟雾的非吸烟者,发生心脏疾病的风险提高了25%~30%,发生肺部疾病的风险提高了 20%~30%。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杨功焕研究员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控烟要从娃娃抓起。激发青少年主动参与的热情,认同吸烟有害健康的理念,主动远离烟草,并且能够劝阻身边的人吸烟,避免自己和其他不吸烟的人遭受二手烟的危害将是控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儿童与青少年正处于思维发育与观念建立的特殊阶段,及时引导儿童及青少年正确认识烟草的危害,建立良好的健康观念,是使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远离烟草、拒绝二手烟行之有效的手段。

  随着人们对烟草危害的广泛关注,远离烟草逐渐成为健康生活方式的主题之一。让未接触到烟草的青少年免受烟草危害,是青少年控烟工作的重要目标。青少年不仅是控烟工作的重点,更是控烟工作的重要监督者与参与者。应该以青少年学生为中心,通过学生主动参与控烟工作和创立无烟环境,有助于培养青少年的抵御烟草环境压力能力和控烟技巧,增强个人摒弃烟草的决心。

  为支持我国的控烟工作,辉瑞中国在医师戒烟项目、无烟社区示范项目、被动吸烟干预项目、创建无烟大学及医院项目等方面广泛而深入同相关部门和社会团体进行合作。此次青少年控烟有声读物的编撰和制作是辉瑞中国在华推动无烟环境的又一新的尝试。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