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广东省控制吸烟协会主办的“创建无烟医院项目”启动仪式2009年3月17日在广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隆重举行。省爱卫会委员、卫生厅副巡视员黄晓军、中华医学会会长钟南山院士出席仪式并讲话;省控制吸烟协会唐礼清会长、汤捷秘书长等有关负责人,广东省人民医院等6家医院的领导、项目负责人及代表及南方日报等各大广州的媒体记者出席了启动仪式。

    为贯彻落实卫生部《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标准(试行)》,广东省控制吸烟协会在中国控烟协会的支持下,今年选择了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山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广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等6家医院率先开展“无烟医院”创建工作,为今后加强全省“无烟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提供示范,树立榜样。

    启动仪式上各医院积极响应,项目医院院长、书记及代表签名承诺:做禁烟表率,创无烟医院,倡健康时尚!

    钟南山院士代表中华医学会参加启动仪式并表示热烈的祝贺,钟院士讲话还指出中国每年有300万人因烟草而死亡,当前控烟工作在中国进展缓慢。目前,控烟工作应该首先从教师、医生、高级干部三类人群做起,这样便于起到示范意义。同时对各项目医院的领导积极戒烟相应开展无烟医院创建活动表示敬意。钟院士还希望通过参加活动的媒体广泛报道,把活动推广出去。期望全省在省控制吸烟协会的指导下,未来不久全省所有的医院成为真正的“无烟医院”。

    黄晓军副巡视员在启动仪式上讲话指出:控制吸烟已成为世界卫生组织和各国卫生部门积极推进的社会工程。医院作为防治疾病、挽救生命的机构,理应为患者提供清新洁净的良好环境;医务人员作为守卫公众健康的卫士,理应自觉地远离烟草。各医疗卫生部门要通过健康教育和大众传播来宣传烟草危害和控烟措施,通过戒烟热线和门诊及社区卫生服务来帮助人们远离烟草。同时,社会各界要积极参与到控烟工作中来,支持控烟工作。各级政府要通过创建卫生城市和文明城市来杜绝城市烟草广告,通过创建无烟医院、无烟学校、无烟家庭来实现创造更多的无烟环境,让不吸烟者、青少年能吸入清新、洁净的空气。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