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科普评测自媒体发布了一则“警惕儿童电子烟”的视频,曝光了一款号称“气体口香糖”但与电子烟十分相似的产品,引起广泛关注。该产品外观“可爱”,包装像零食,吸一口就能吐出烟雾。近年来,品类繁多的“奶茶杯”“可乐杯”等一次性电子烟或雾化器产品悄然兴起,在青少年间颇受欢迎。

20221202ertong.jpg

 揭掉“儿童电子烟”的“马甲”

 综观市面上各类打擦边球的电子烟产品,大多披着五颜六色的包装,有的更直接制成各种卡通造型,搭配上新奇的水果口味。很显然,此类产品的目标客户是青少年,而这也是最令人感到焦虑和担忧的。无论这些产品是否含有尼古丁,它们都有可能成为孩子们的“第一口烟”。在小伙伴们吞云吐雾的诱惑下,难免会有更多孩子陷入其中。

 事实上,电子烟的危害丝毫不亚于传统烟草。国家卫健委2021年5月发布的报告曾指出,充分证据表明,电子烟会对人类的健康产生危害。同时,电子烟产生的二手气溶胶也是一种新的空气污染源。相关研究数据表明,青少年使用电子烟后成为卷烟使用者的风险是从不使用电子烟者的2.21倍。

 “儿童电子烟”为何能“瞒天过海”

 以往“儿童电子烟”之所以能够“瞒天过海”,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缺少行之有效的管理措施。电子烟不属于食品安全法管控之列,因此不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管辖范围之内;电子烟不属于烟草专卖法定义的烟草制品,因此烟草专卖局难以对其进行监督。而工商部门也只有当电子烟属于“三无产品”的时候,才能对其进行依法查处。

 近年来,为禁烟控烟,社会方方面面都做出了不少努力,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电子烟披上各种“马甲”“画皮”蔓延到校园、青少年群体中的现实,提示有关部门必须拿出与治理传统卷烟一样的决心和力度。

 治理“儿童电子烟”要形成合力

 让“烟”远离未成年,需要多方形成合力。媒体应加强科普宣传,帮助人们科学地认知电子烟,消除只有能点燃的“烟”才算是“抽烟”的误解。学校和家庭也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及时更新知识,从加强校园管理入手,从身边示范做起,把这种产品的坏处给未成年们讲通讲透,使其自觉抵御电子烟的诱惑。

 从源头加强对电子烟产品的治理,应成为相关工作的重点。在电子烟生产设备、原材料等的供给方面,要加强对购买者资质的核验,不给非法厂商留下可乘之机。同时,在零售环节,除了盯紧线下销售渠道外,也应加大对非法网络销售环节的打击力度。网络平台要注意及时屏蔽和删除相关信息,不给非法营销、擦边广告提供空间。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