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公布了2022年控烟行动优秀案例评选结果,交通运输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报送的全国55个案例上榜。其中,由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爱国卫生指导中心报送的《校地联合紧密 创新理论实践 为健康包头行动实施提供新的控烟动力》获评全国优秀案例,也是“戒烟模式篇”中唯一入选的地级市单位。

 推荐入选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推进《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控烟行动实施,在健康中国行动实施三周年之际,健康中国行动控烟行动工作组决定开展控烟行动典型经验和做法的案例征集活动。2022年6月,基于控烟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经自治区推荐,包头市被确定为自治区盟市唯一选送地区向控烟行动工作组报送案例,并从189篇报送案例中脱颖而出成功上榜。

 获评项目

 此次获评全国优秀案例的《校地联合紧密 创新理论实践 为健康包头行动实施提供新的控烟动力》,是包头市不断探索控烟新方法的成功实践。2021年6月开始,自治区爱国卫生指导中心牵头,包头市爱国卫生指导中心和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合作开展“包头市移动戒烟干预项目”,在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完成了4个阶段干预活动,1、3、6月戒烟尝试意愿分别达到了22.5%、18.0%、18.4%,阶段性成效显著。同时,包头市爱国卫生指导中心积极与内蒙古科技大学接洽,就其获奖课题《基于磁共振图像和脑电信号处理技术的青少年吸烟成瘾机制研究》的成果转化与控烟工作结合进行探讨。

 此前,包头市运用新媒体创新世界无烟日控烟传播、健康科普短视频内容创新及包头市移动戒烟干预项目和非药物手段干预降低青少年改变吸烟意愿研究课题转化等工作,由自治区推荐后引起中国疾控中心的关注。2021年10月,包头市爱国卫生指导中心作为全国唯一受邀的地市级单位参加中国疾控中心举办的控烟媒体宣传交流研讨会。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