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岱岳区教体局多措并举深入开展“无烟单位”创建工作,通过三项举措形成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形成控烟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获益的良好氛围。

着力宣传动员。岱岳区教体局召集全区校园长召开创建无烟单位部署会,就创建“无烟校园”和“无烟单位”进行全面安排,各校(园)召开动员大会,进一步统一思想,细化工作措施,明确目标任务。号召广大师生员工及外来人员在学校及相关公共场所“不吸烟、不递烟、不卖烟”,自觉抵制烟草。利用开学第一课、家长会、国旗下的讲话等重要时间节点,对创建“无烟校园”进行广泛宣传,形成广大教职工、学生以及家长积极支持无烟学校建设的良好舆论氛围。

20220511tanan-1.jpg

着力教育引导。各校(园)将吸烟、二手烟及电子烟的危害等控烟相关知识纳入学生健康教育课程,增强学生对吸烟的危害、对环境的影响以及可能产生的安全隐患的认识。通过班会、党团活动、“小手拉大手”、黑板报、宣传栏、手抄报、张贴标语等多种形式,创新开展青少年乐于接受的控烟知识宣传和普及,促进师生养成健康无烟生活方式,共同维护无烟校园环境。

着力巡查监督。由教体局分管领导牵头,组建全区教育系统巡查监督队伍,在全区各校(园)、局机关定期开展无烟环境建设的情况进行明查暗访。重点巡查各校(园)、局机关履行职责、禁烟标识设置、校内违规销售烟草、烟具、违禁设置吸烟室(区)、违规摆放烟灰缸及其他烟具、违规吸烟、乱扔烟头等情况,对开展无烟单位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指导整改,对做得好的进行经验总结并在全区范围推广。

建章立制,长效管理。全区各学校将控烟工作和创建无烟单位列入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确保控烟措施落实到位。制定《控烟考评奖惩制度》,明确控烟考评奖惩标准,有力的促进了工作的有效落实。

岱岳教体系统全面推行学校及相关公共场所禁烟,2018年,命名了岱岳区教体局、泰安英雄山中学、泰安第十九中学、岱岳实验中学、粥店中心为泰安市“无烟单位”;2022年5月,又有泰安市岱岳区智源小学、泰安市岱岳区卧虎山小学等13所学校被命名为泰安市“无烟单位”。通过创建,学校及公共场所禁烟全面推行,师生对烟草危害健康的认识显著提高,干部职工吸烟率持续下降,学生不吸烟,全面形成无烟、清洁、健康、和谐的良好氛围。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